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齐鲁师范学院:擦亮“新师范”特色,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9-13 09:34 围观676次

  齐鲁师范学院围绕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面向产出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擦亮“新师范”特色,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打造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支点。

  坚定“新师范”党建引领,开拓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新机制

  一是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工程,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开展党组织“评星定级”,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培育“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获山东高校“精品党课”一等奖、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二是打造基于OBE理念的一体化“三全育人”新格局。建立多元多层的立德树人测评指标体系,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全过程、全方位客观记录学生的品行和日常表现。推进第二课堂课程化改革,瞄向毕业要求,实现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全环境育人新生态,全方位、一体化赋能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启动校园文化建设行动。作为全校十大行动之一,注重文化育人,构建“一廊二堂三坛”育人平台,着力培育以弘扬君子之道、涵养君子之德、倡行君子之风、共筑君子之品为内核的校园文化,引领师生涵养“谦谦君子”品行,拓宽人才培养教育范式。

  锚定“新师范”发展坐标,开拓师范人才培养新格局

  一是深化学校办学定位。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发展,构建以新师范为主体,新工科和新文科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专业布局,实现专业发展赋能增效,生物科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是用专业认证理念引领推进人才培养体系重塑。主办师范类专业认证优秀案例研讨交流会,搭建全国共享师范类专业认证优秀案例的平台,党委书记林松柏以《整校推进师范人才培养体系重塑》为题作典型经验交流。学校实现“学科思维”向“OBE思维”的转变,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三二一”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18个师范专业中,有9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三是持续推进“能力范式”教学改革,撬动课堂教学发生深层次变革。引导教师探索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化师范生基本素养和能力训练,连年在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健全“诊断式督导、靶向式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立足教学实践,开展教学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

  立定“新师范”协同创新,开拓教师教育发展新赛道

  一是推进黄河流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动联合沿黄九省区105个单位,成立黄河流域基础教育发展联盟,该联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是山东省高等教育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项目库之一。二是做优做强基础教育协同创新项目。聚焦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校本研训一体化建设、县域教师发展机构建设、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等焦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建立以县(市、区)为主,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协同联动、共同参与的教师专业成长新机制,获批山东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26项。三是探索高等教育协同基础教育融合发展范式。与章丘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规划章丘区5所学校为齐鲁师范学院附属学校,加强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研究和实践,开启校地共建、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四是增强服务基础教育能力。立足教育部“双名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精品项目基地,以及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承办单位,培养名师、名校长1600余人,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900余万人次。

  制定“新师范”教育评价,开拓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教师评价机制。破“五唯”、破“平均”,解束缚、增活力,制定教师教学质量量化评价办法,建立代表性学术成果评价机制,鼓励脱颖而出,18名青年优秀教师以破格或“绿色通道”方式晋升高一级职称。二是完善多元评价,推动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坚持定性与定量测评相结合、动态纪实与静态评议测评相结合、民主与集中测评相结合的原则,改进结果性评价,注重过程性、表现性、综合性和增值性评价,采取自评、互评、师评等多种方式,完善多元评价体系。三是人工智能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依托与济南市教育局共建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项目,瞄准解决课堂评价难题,研发“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研修平台系统”,对教师授课过程、授课表现进行智能化分析,总结课堂教学亮点和不足,为教师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质量。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