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轻工职院:五项举措,有力促进产教融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4 13:51 围观1149次

  为有效破解人才培养和产业需要“两张皮”的问题,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坚持“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思路,探索形成了“校企共营、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团队共长、资源共享”的产教融合“五共”模式,实现了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

  校企共营,聚焦产业链,破解“合而不融”困局

  一是校企联合共建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学校与上海赛特丝绸公司、嘉环科技公司、京东集团等业内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国际时尚学院、嘉环ICT产业学院等5个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公司推荐人员担任院长,充分发挥企业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由传统的一元管理转变为多元治理,将学院建成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社会服务、学生创业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二是多方参与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学校联合头部企业和高水平高等院校,牵头发起成立全国丝绸、全国通信网络、全国数字商贸3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牵头成立的淄博市电子信息产教联合体入选山东省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各个共同体、联合体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有效助力行业企业发展。三是校企合作设立订单班。学校先后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博汇公司、山东吉利新能源公司、新华制药公司、金城公司等设立订单班,校企双方共订人才培养方案、共享人才队伍、共育专业人才,累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万余人。

  专业共建,突出人才链,破解供需不匹配难题

  一是精准设立专业。精准对接省“十强”产业、市“四强产业”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研究制定《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精准服务淄博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优化人才供给结构、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合力做优专业。学校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发展机制,以专业集群带动专业上层次、上水平。时尚创意专业集群与鲁泰纺织公司、淄博大染坊丝绸公司、海润丝绸公司等企业合作,聚焦产业链中高端,培养数字化时尚设计人才,助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学校累计为全国丝绸纺织服装产业输送3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百余名毕业生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三是将产业嵌入专业。针对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学校建立了专业与产业对接的良性循环机制,校企双方共同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虚实融合、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实施与企业需求紧密对接的产学研培创项目,形成“接单-设计与生产-交付”的综合实践路径,实现“作品-产品-商品”的有效转化。

  人才共育,构筑教育链,破解契合度不高堵点

  一是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依托国际时尚学院、嘉环ICT产业学院、世博动漫学院等混合所有制学院,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将产业要素嵌入专业建设全过程,实现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快速匹配。二是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学校现有校企合作单位573家,建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场所、教学与科研基地等400余个。在实践教学层面,做实“校中厂”,让企业扎根学校。三是校企共建育人平台。学校获批28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校企合作建立“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将华为认证、影视后期制作等教育资源、社会资源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以“岗”促教、以“课”促改、以“赛”促学、以“证”改评等方式,实现训育并举、综合育人。师生在国家级一类大赛获奖5项,省部级大赛获奖1200余项。

  团队共长,激活创新链,构建“共生共长”机制

  一是专业教师到企任职利企利校。依托校企合作企业,建成57个教师企业工作站,校企双方实行资源共享、人才共济、成果共用,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技术研发、团队建设、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教师参与企业科技项目研发、生产管理等实际工作,构建起企业“出题”、教师“解题”、学生“参与做题”的互动模式。二是能工巧匠到校兼职利校利生。学校健全兼职教师选聘、教学、管理、考核等相关制度,从企业一线聘请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工匠,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研攻关等,补齐学生操作技能短板。三是科教融汇实现校企双向赋能。学校依托智慧校园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高等学校数字化创意设计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将科技创新融入学校教学环节,支持专业教师主动对接企业,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发和转化推广应用。

  资源共享,提升价值链,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力

  一是引进优质资源。对标纽约帕森斯学院、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等知名院校人才培养理念、课程教学标准,实施“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多途径引聘高校专业带头人、头部企业技能大师、能工巧匠,组建“专家+技师、工程师+设计师”三位一体教学团队,打造全新教学生态。二是发挥平台优势。校企合作建设丝绸纺织服装全链路数字化展厅,以及一系列以数字为基础的时尚创意教学空间,对标丝绸纺织服装国际前沿,以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助推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转变,助力丝绸纺织服装企业由传统的以产定销,变为现在的以销定产、“零”库存运营。三是参与国际合作。在金边和达卡建设“中柬服装工艺”“中孟现代纺织”2个海外职教基地,与印尼多媒体学院深度合作院校数字化转型建设,积极参与以纺织服装、现代通信、智能制造行业为核心的国际化教学、课程标准制定,积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教学资源,常态化开展技能人才、管理人员培训,协助企业输出中国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打造对外交流合作新平台。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