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走特色产教融合之路,助力民族企业“遥遥领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4 14:59 围观802次

  随着华为新手机mate60系列引爆话题,深受关注的不仅是产品本身,还有此次新机高达90%左右国产化率,而这项数据的背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建设是绕不开的关键。

  如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何更好搭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平台,如何为服务区域经济和民族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是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作为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一直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近年来,该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订单班、厂中校、现代学徒制等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计划,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完全对接,培养既具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又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今年年初,在华为攻坚“卡脖子”技术关键时期,学校牢牢把握职业教育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大机遇,与深圳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一起携手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厂中校”人才培养项目,组织机电工程学院40余名学生深入一线,支援参与华为制造终端业务手机产品包括mate60等产品的生产。

  “学校和企业,虽然有不同的社会分工和责任,但又有着紧密联系”该校副校长张德宜表示,如何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一直以来是学校的使命与责任,而华为等企业肩负民族产业振兴使命,也需要源源不断补充创新人才,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模式定向育才可以实现双赢目标。

  从量化式的订单班培养到小而精的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再到复合型的特色产业学院、“校政行企”四方协同的产教融合共同体,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走出了一条开放办学、合作共赢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径,由该校牵头组建的广东城建职业教育集团是广东省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先后与华为、比亚迪、曙光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并陆续共建8个产业学院,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出发点,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将学校办学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近3年来,该校签订技术服务合同156项,合同金额达982.87万元;开发专利及软件著作601项,其中发明专利81项,已转化专利5项,并于2023年成功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

  据该校校长蒋新华介绍,学校抢抓机电产业向“高”发展、能源结构向“绿”转型的重要时期,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建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新能源汽车两大专业群,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第一批二类品牌专业,并联合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教学设计、课程设置、科研合作等环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拓展产教融合培养内容,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此外,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不仅让企业直接参与人才培养,解决企业用人难题,同时还打通了就业与升学的通道,消除了学生的顾虑,岗位实训被列入教学计划,学生3个月左右可学会一项技能,独自承担工作,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都是企业“意中人”,帮助学生实现“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

  作为此次参与华为制造终端业务手机产品一线生产的实习生,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张德生同学说,在学院老师和车间师傅的悉心指导下,我很快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只有实践过,才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更为我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杨多特、李奕萍)

来源: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