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课后服务新规落地,数字化赋能迎来新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4 16:26 围观1014次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据2022年发布的《全国“双减”成效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的学生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学生居家学习活动内容发生积极改变,近八成的家长认为周一至周五孩子在家阅读、运动、劳动、社会实践总时间增加。

  数字化赋能不仅推动了学校管理流程的优化,也为课后服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通知》规定,要因地因校制宜,开设丰富多彩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阅读、科学、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等,数字化赋能则让这些活动有了更多的选择模式。例如阅读,除阅读纸质书籍外,还可以利用数字设备进行线上阅读。教师也可以利用数字产品为学生就如何选择合适的阅读书籍这一问题进行指导,使课后服务更优质。

  在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同时,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进入教育行业。2023年9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与科大讯飞签署了《中小学课后服务合作协议》,双方在一站式课后教学工具、优质素质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而河北、湖北、内蒙古、贵州等地多所学校引入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在为学生提供新的英语习得方式的同时,也为学生在课后服务中进行海量英文阅读提供了更多帮助。通过智能测评,iEnglish还可以为学生提供符合其兴趣爱好和英语水平的个性化阅读资料。

  相关专家表示,当课后服务拥抱数字技术后,能够倒逼在服务品质上做加法,在匹配难度上做减法,“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才能够真正实现,从而有效提升课后服务供需匹配度和学生满意度。

  除智能教育产品进入课后服务外,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也成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选择。AR智慧课桌、VR眼镜等智能资源和设施让学校看到了课后服务课程的更多可能性。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顾晓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河南焦作市山阳区:打造课后服务新样态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4-02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将原本社会关注的“操心事”,办成家长满意的“放心事”,...
  • 宿州一教师优质课斩获省奖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03-28
    近日,2023年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活动揭晓,宿州埇桥教师卓娜信息科技优质课《校园管理系统初规划》荣膺榜单,喜获一等奖。卓娜是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通济校区信息科技教师,近几年,她潜心钻研...
  • 智荟康午休课桌椅巧妙破解教室午休空间密码
    搜狐03-19
    3月17日至21日,深圳国际智能家居博览会在宝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智慧校园展区成为焦点,吸引了众多目光。智荟康科技展出的午休课桌椅产品,为解决中小学生“趴睡”问题而研发,创新实用,在智慧...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开学第一课打开方式
    江苏省教育厅03-05
    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形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帮助同学们汲取精神力量,从春天出发,一起向未来。先进模范面对面,这样的“追星”必须赞。学校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江苏“时代楷模”...
  • 走班排课开始9年之后,你在思考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提及新高考排课,很多人都会想到走班,从2015年开始浙江、上海走班,到如今的全国落地实施,走班排课在高中仍是一个挥不去的话题,而这个话题之所以一直持续,是因为这里面确有难题需要解决,而...
  •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部署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
    教育部12-2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和质量,教育部办公厅...
  •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
    搜狐12-28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