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特色文化馆开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5 15:35 围观721次

  1月4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特色文化馆开馆仪式在南浔校区图书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钱天国为南浔特色文化馆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吴小英,南浔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海峰致辞。仪式由副校长沈自力主持。南浔区文广旅体局、区图书馆负责人、南浔文化企业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特色文化馆开馆

  吴小英对建馆过程中南浔区委区政府、南浔地方文化企业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辑里湖丝博物馆、湖州市善琏春风湖笔厂、湖州市双林呈祥绫绢厂捐赠珍贵展品表示感谢。她表示,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象征和文化地标,把南浔特色文化馆选址在图书馆别有深意。水院南浔校区图书馆刚被教育部“大学生在线”评为全国美图书馆之一,南浔特色文化馆为其增添了新的内涵,为水院师生、校外来宾提供特色教学、文化交流的场所,有利于师生了解南浔、爱上南浔,进一步涵养文化育人沃土,传播南浔地方文化。后续学校将不断丰富馆藏,把它打造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翟海峰表示,南浔与水院因水结缘、因水相聚,特色文化馆正是这段美好缘分的见证和重要展示窗口。南浔特色文化馆必将为我们追寻南浔历史记忆,解读南浔人文宝藏,探寻南浔文脉基因提供指引。希望南浔特色文化馆持续深挖南浔地方特色,不断扩大影响力,谱写校地融合的新篇章,在历史文化的赓续传承与现代文明的守正创新中,持续擦亮水晶晶南浔这张金名片。

  钱天国、翟海峰为辑里湖丝博物馆馆长王一士、善琏春风湖笔厂董事长吕卫国、双林呈祥绫绢厂总经理谢锦诚颁发了收藏证书。

  仪式结束后,在场领导与嘉宾共同参观了南浔特色文化馆与学校数智中心。

  南浔特色文化馆面积约600平方米,特色藏品50余件,特色文献500余册,其中300余册使用嘉业堂藏书楼原始雕版重新印刷的《刘承幹文献辑刊》堪称“镇馆之宝”。场馆展陈由“人家都住水云乡”——依水而生的鱼米之乡、“桑蚕吐出致富丝”——因水而兴的丝绸文化、“深藏文化百世间”——伴水而盛的南浔人文三部分组成,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等可视化方式,展现南浔深厚瑰丽的人文宝藏。

  该馆由学校教育基金会出资建设,联动地方政府、学校、地方非遗传承人及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校园文化合作建设新生态。场馆集收藏展览、文化传承、交流研学、美育于一体,成为学校又一文化新地标,将努力打造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第二课堂”。该馆即日起面向广大师生与校外来宾开放。

  俞沈栋同学在参观后表示,“图书馆里的‘馆中馆”让人眼前一亮,为我们更加了解南浔特色文化与特色产业提供了新的途径。刚才看了几件珍贵的藏品,再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浦易诚同学是南浔本地人,他是开馆后的第一批参观者。他表示,在馆里看到南浔悠久的文化,作为本地人非常自豪,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通过特色文化馆了解南浔、爱上南浔。(裴新平 许小梅)

来源: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