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焦作市全链条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5 16:01 围观896次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教育局着力开发一批特色鲜明、市场影响力强的研学旅行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围绕太极拳、黄河文化、地质科普、革命历史、“四大怀药”、南水北调精神、叠彩洞精神等特色文化,通过面上推动、点上带动、线上联动的方式,打造焦作研学旅行品牌。

  2021年,焦作市教育局联合焦作市文旅局认定了26家首批焦作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创建单位、7家首批焦作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服务机构、40家首批焦作市研学旅行示范校。在此基础上,全市要求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要正确把握研学与旅行的关系,把研学和旅行有机结合好。

  各县(市、区)也相继出台了研学旅行推进方案。沁阳市教体局以课程为抓手,在“研学前”“研学中”“研学后”三大板块处发力,打造沁阳特色研学旅行工作。中站区教育局的研学旅行要求则体现了对不同学生的关注:向每位学生发放研学旅行注意事项手册,做好每位学生的家长联系表;仔细调查学生身体状况,对于晕车严重和身体有疾病的学生,建议不参加;统计参加研学活动的少数民族学生数量,并及时上报研学机构,以便外出活动期间合理安排就餐;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给予活动费用减免等。

  山阳区教育局则鼓励学校积极开发研学旅行课程。焦作市第十七中学提出了研学旅行课程建构的原则:一是课程要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革命光荣历史,传承民族文化;二是要以“体验式学习”的形式,让学生走进真实的自然和社会,触摸真实的历史与文化,培养科学的研究方法;三是要将活动和学科交叉融合,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并重,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要注重引导学生建构完善的自我成长体系。此外,山阳区还有一座备受关注的集藏品参观、陈列展览、文化研究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典礼学书。这里不仅有匾额文化厅、家风家训厅、红色教育厅、革命烈士事迹厅,还有石刻厅、砖雕影壁文化厅、中医文化厅等。藏品有4万多件,另有清代古建10余座,已成为当地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地标,成为学生研学的重要基地。

  2023年端午节前夕,焦作市教育局向全市家长和学生发出以“亲子研学过端午,诗与远方竞芳华”为主题的亲子研学旅行倡议,建议家长和学生以家庭为单位畅享节日欢乐,去看看收藏在场馆里的文物、去触摸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去品读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此后,有主题的“亲子研学”渐渐成了一种新现象。2023年11月初,焦作市实验小学300余名学生走进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领略太极拳文化。2023年11月16日,焦作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先后走进焦作市科技馆、南水北调方志馆等场馆开展“游家乡·知家乡·爱家乡”研学活动。2023年9月27日,黄河文化(五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发展大会在焦作市举行。在这次会议上,焦作市教育局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经验受到关注。

  除了面上推动、点上带动和线上联动,该市还加强对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的督导,实施动态管理,每半年复核一次,不符合规范行为的机构将被取消研学旅行专业服务资格,推进研学旅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