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23年AI教育硬件发展回顾:推陈出新,大模型赋能成新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2 10:55 围观1498次

  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国智慧教育硬件得到迅猛发展,包括科大讯飞、小度、网易有道、希沃、新东方、作业帮等企业都推出了各自产品,涵盖学生平板、智能学习灯、翻译笔(又称“扫描词典笔”)、电子单词卡等不同种类,主打不同场景。

  从辅教性能看,相对于2022年及其以前的产品,人工智能程度更高、更易用、支持的学习范围更广,特别是基于风起云涌的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部分产品甚至呈现出类人辅教的新趋势,使得产品的减负增效效果大大提升。

  1.大模型开始深刻影响智慧教育硬件市场

  受大模型及其所能带来的产品性能影响,2023年,各智慧教育硬件的销量及销售额排名出现了不少变化。

  比如在最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约占AI教育硬件70%市场份额的学习平板领域,据鲸参谋给出的数据显示,得益于讯飞星火大模型大力加持,9月单月,科大讯飞AI学习机在京东平台销售量市占率达到17.1%,按销售额计算,市占率达到28.4%,且两项数据均连续4个月保持第一名。

2023年AI教育硬件发展回顾:推陈出新,大模型赋能成新宠

  而来自科大讯飞官方的数据也表明,自5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星火大模型,并将其落地旗下全线产品后,科大讯飞AI学习机5月份和6月份的GMV分别增长了136%和217%,第三季度为140%。

  2023年双11期间,凭借星火大模型加持后新增的英语口语陪练、中英作文批改、数学互动辅学、百科自由问答、亲子教育助手、智能编程助手、创意绘画伙伴以及英语答疑辅学等八大类人辅教功能,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销售额首次超过一众新老品牌,斩获京东、天猫双平台学习机品类销售额冠军席位。

2023年AI教育硬件发展回顾:推陈出新,大模型赋能成新宠

  而同样有文心一言大模型加持、新增AI讲题老师、AI作文老师、AI口语老师三大功能的小度学习平板,则顺利拿下亚军席位。

  2.大模型为什么会影响智慧教育硬件市场

  谈到大模型为什么会影响学习机的销量。资深市场分析师王彥博表示,主要是大模型表现出了优良的互动性,可以像真人老师一样,通过循循善诱、启发式问答的方式,一步步引导孩子理解并掌握正确知识。

  比如科大讯飞AI学习机和小度学习平板都提供的英语口语陪练功能,就一改传统学习机只能通过语音输入,然后通过判断用户发音是否准确,再对口语水平打分的简单模式,而摇身一变,成了随时可陪用户聊天、实现多轮对话的“真人”伙伴,且提供的主题场景众多,用户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场景,实现趣味盎然的“说”中“练”。

2023年AI教育硬件发展回顾:推陈出新,大模型赋能成新宠

  “这对于内敛性格的学习者是一大福音。”王彥博说。

  3.大模型正在左右用户的选择导向

  同时他也谈到为什么同样有大模型加持,小度学习平板双11的销售额不及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原因。在他看来,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科大讯飞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入局者,迄今已有24年历史,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等核心技术上拥有明显优势。

  二是科大讯飞也是国内较早涉水教育领域的公司之一,在教育领域深耕19年,目前智慧教育产品及服务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50000+所中小学,并在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得到应用,在“AI+教育”领域积累了深厚经验和庞大数据。

2023年AI教育硬件发展回顾:推陈出新,大模型赋能成新宠

  “这些数据和科大讯飞个性化精准学、因材施教理念相结合,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王彥博说。

  实际上,这也是为什么2023年几乎所有品牌的学习平板虽然都效仿科大讯飞,在自家产品上推出了与个性精准学功能相类似的功能,但助学效果却并不佳的主要原因。

  “精准学需要大数据支撑,要是数据量不够,学习机很难把有关知识点关联起来,因此也就很难达到通过简单地做几道题,就能找出薄弱环节,从而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出相关教学和习题巩固加强相应适应的目的。”王彥博表示。

  三是可能与大模型的性能有关。“就目前国内各主流大模型的综合性表现来看,科大讯飞星火应该是强的,这在家长看来,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性能当然也是最可靠的。”王彥博说。

  2023年8月,在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体验报告2.0》中,讯飞星火大模型以1013的总分,位列国产主流大模型综合性能第一;同月,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大模型评测报告中,讯飞星火以81.5的得分荣获“国内最聪明”大模型称号;12月,在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体验报告3.0》中,以1775的高分蝉联冠军,并获得基础能力指数、智商指数、工具提效指数三项评测指标第一。

2023年AI教育硬件发展回顾:推陈出新,大模型赋能成新宠

  10月,为深入了解相关大模型的实际应用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开展了一项大模型行业应用能力测评研究,旨在评估大模型不同行业下的表现情况,分析潜在的应用场景和模式,对比我国大模型与国际一流大模型的行业表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大模型产业高水平发展的政策建议。

  选取的大模型包括:星火大模型3.0版、ChatGPT、GPT-4和国内某大模型。

2023年AI教育硬件发展回顾:推陈出新,大模型赋能成新宠

  评测结果显示,星火大模型的综合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所有7个测评行业中表现均大幅超越ChatGPT,并在部分行业优于GPT-4,在与国内某大模型的比较中也表现优异。

  特别是在医疗、法律、教育行业,讯飞星火大模型表现格外突出,中文领域知识和语言理解能力分别超越GPT45.3%和4.1%,教育领域基础能力与GPT4差距小于1%。

  4.小结

  调查显示,家长最期望智能教育硬件可以帮助自己检查孩子作业、听写单词等,并期待智慧教育硬件可以成为孩子的“朋友”,以同辈的角度进行安全教育、科普自然人文知识、疏导不良情绪。

  从2023年智慧教育硬件表现出的发展趋势看,家长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类人化、朋友式辅教模式已经出现,科普自然人文知识、疏导不良情绪等功能也已落户科大讯飞AI学习机。

  很难想象2024年智慧教育硬件会有什么惊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国内大模型飞速发展,所有与大模型无关的产品或都将折戟沉沙,被市场的巨浪淘汰。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