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南大学X锐捷网络,彩光网络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2 16:05 围观2065次

  高等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智慧教育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也在不断拓宽。校园网络等基础设施,作为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数字化手段,成为了考量高校智慧校园发展的重要一环。2023年,为满足全校智慧教室的建设,西南大学选择基于彩光传输技术的锐捷极简以太全光方案3.0进行了全校365间智慧教室的网络改造,以数字化转型为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应用注入更多活力。

西南大学X锐捷网络,彩光网络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从场景出发智慧校园的“旧”需求和“新”挑战

  坐落于“山城”重庆的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985 工程”和“211 工程”的重点建设高校,西南大学一直重视教育新基建在智慧校园建设的支撑作用,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作为西南大学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标。

  “学校网络建设不能仅着眼于当下,而要充分考虑学校业务管理发展对网络高稳定性的需求,智慧教育发展对网络高带宽的需求,科学研究发展对网络灵活定义的需求。”——西南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 贾韬

  从实际场景需求出发,学校也梳理出了核心的网络需求:网络架构足够简单、带宽足够大、运维足够容易。传统铜缆网络的在这三个维度上的弊端凸显:

  首先,传统以太网络采用3层架构,再加上多种承载业务,整体网络结构较为复杂,线缆和设备繁多,对于网络和弱电间的运维并不友好;

  其次,早期建设的楼宇弱电间预留空间不足,随着智慧校园进程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设备需要进驻和联网,无论是弱电间还是桥架的空间和承载也越来越紧张,无法支撑业务的持续扩展;

  再次,传统铜缆网络因带宽限制和百米传输距离的影响,无法支撑数智教育对于高带宽、低延时、高并发等方面的网络需求。

  想要打造适配未来智慧校园的校园网络,对于使用场景也需要进行深度的研究和把握。不同于一般教学用的教室,智慧教室因其使用创新的教学方法而有着场景上的特殊性:直播、视频课堂等高网络并发、高流量的业务应用集中;教室内,用网设备多、哑终端多;运维工作量大,网络问题不及时处理影响教学进度和效果。

  因此,智慧教室场景对于网络的要求也会更高:

  对网络性能要求更高,比如:带宽、并发、延时等

  对网络扩展要求更高,能够承载更多终端和设备的入网

  对网络运维要求更高,提高网络排障复原的效率

  显然,继续使用传统以太网络无法满足智慧校园向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需求,校园网络亟需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在此背景下,西南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对市面上各个技术方案进行调研和实践验证,最终将网络改造的方向转向了全光网,选择使用锐捷极简以太全光方案3.0,改造全校365间智慧教室的有线网络,充分保障视频课堂等在线教学业务的高效开展。

  从效果出发以太彩光夯实智慧校园网络基础

  依托于锐捷极简以太全光网络,西南大学为智慧教室打造了一张具有高性能、更先进、易扩展、简运维的智慧校园网络。

西南大学X锐捷网络,彩光网络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图:核心侧超聚合交换机

  在核心侧,部署了高度集成的超聚合核心交换机,在该设备上锐捷创新性地采用彩光超聚合技术将核心侧光信号封装到超聚合端口上,每个超聚合端口可支持8个末端设备,整网降低8倍核心端口使用量,减少了95%的跳线;在楼栋侧,楼栋弱电间采用模块化的无源透明汇聚代替传统的汇聚交换机,构建了真大二层全光组网架构;在接入侧,室内部署极简光接入交换机,保障1:1独享带宽,终端信息点位就近联网。

  高性能:10Gbps高速网络入室

  以太全光网利用彩光技术,实现核心到接入间的1:1带宽独享,从而满足西南大学智慧教室10Gbps入室,有效保障了学校各种高带宽业务的开展。

  更先进:保障未来10年网络不落后

  全新建设的以太全光网满足了学校对网络先进性的考虑。得益于光纤的高承载力,未来需要进行网络升级时也无需更改主链路,仅需升级核心侧设备即可契合智慧校园的发展需求,保护了既有的投资。

  易扩展:提高网络灵活性

  由于光纤入室,极简光接入交换机部署在室内,因此需要增设监控、视频等业务设备时,只需要在室内拉线即可就近接入,避免了楼道和弱电间的线缆部署,大大减少了信息点扩展的工作时间,提高网络部署效率;同时,8口/16口/24口等多种规格的接入交换机产品可灵活替换,也方便未来更多智慧校园业务的进驻,节省设备资源。

  简运维:简化网络、降低运维量

  全新的智慧教室网络采用以太全光3.0方案,中间层使用了无源的设备,免去了楼栋弱电间的运维,避免了用电风险。

  再加上极简光适配SDN,全链路智能化管理,运维人员可快速定位故障,恢复网络使用。即便网络设备出现问题,也可以零配置快速替换设备,无需对应端口和线缆,通过盲插即可快速恢复网络。

  西南大学为智慧教室建设的基于彩光技术的以太全光校园网,从实际场景需求出发,有效地支撑了学校的智慧校园业务,为全校师生的日常教育教学带来了更顺畅、更高效、更智能的用网体验。未来,西南大学也会不断坚持自己在智慧校园建设的发展初心,继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强有力的数字化手段加速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