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卫辉市:多方联动 多点发力 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7 09:25 围观407次

  为加快“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破解校外培训治理难题,河南省卫辉市创新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标准,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多点发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突出一个“强”字,高度重视校外监管队伍建设

  完善机制建设。卫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成立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工作专班,明确22家成员单位,确定联络员23人,强化统筹职能,推进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综合执法,探索委托执法模式,凝聚各方力量,完善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机制,形成最大监管合力。

  增强监管力量。从各乡镇和成员单位抽调62名业务骨干组成联合监管队伍,固定常态化联合执法人员18人,为探索校外培训行政处罚委托执法模式创造条件,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充实监管工作人员8名,配齐配强监管队伍。

  强化能力提升。全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和政策法规培训,开展模拟演练和执法大练兵,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目前正积极协调司法部门,破解执法难题,力争让每位监管股成员都能取得执法身份,为校外监管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突出一个“联”字,不断加强非学科类联合治理

  制定联合方案。积极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治理工作,召开推进会6次,主动破解工作难点堵点,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卫辉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工作等有关问题的专题备忘录》,明确消防行政许可、房屋建筑安全等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并出具评估报告,由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联合验收确认,保障了各培训机构基础安全。

  部门联合发力。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教育部门统筹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担责,各部门协同发力,根据设置标准和管理指南,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和日常监管工作;职能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预收费、广告宣传等方面做好专项监督管理,确保校外培训治理取得实效。

  创新联合机制。建立审批联合评审制度,“双减”办牵头组织,在行业部门完成初步审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消防、住建等部门的职能监督作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勘验,严格核验各项安全工作,守牢审批安全底线。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反复讨论可行性办法及举措。建立周汇报、月通报制度,行业主管部门每周汇报审批进度,“双减”办每月通报工作落实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督促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校外培训治理效能。

  突出一个“严”字,扎实做好培训机构日常监管

  严查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印发《卫辉市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教育、文广旅、科工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网信及各乡镇,采取“部门执法、联合执法、属地执法”等多线条治理模式,严厉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2023年以来,牵头各类执法行动49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检查培训机构138家,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33起。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学科类隐形变异预防、发现、查处“三位一体”治理机制,部门和乡镇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得以完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严管校外培训常态化治理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扫牌行动”“平安消费”“监管护苗”“培训材料规范管理年”“安全守护”等系列专项活动。全市抽检24次,检查机构385家,下发《督办函》《工作提示函》12份,责令限期整改52起,停止办学26起。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培训意识和规范服务水平,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严防违规培训在托管市场藏身。为杜绝学科类违规培训在托管机构藏匿,印发《卫辉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托管机构开办标准,共梳理4大项8个方面98条细则。召集教体、市场监管、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对托管机构先后两次指导验收、三次联审联批。2023年以来,全市提出申报的100家校外托管机构已有97家在教育部门成功备案。发布校外托管机构“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事关校外培训!这类机构设置有了新标准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8
    近日,北京市文旅局、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下简称《标准》),明确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条件,对培训场所、管理及教学人员、培训材料...
  • 安徽阜阳市部署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
    阜阳市教育局03-11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印发《2024年春季学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通过建立“1234”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治理。一是依托“1个机制”,构建市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联席...
  • 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5万余所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1-19
    为加强校外培训规范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2023年10月至12月,教育部、公安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部署开展“安全守护”专项行动,指导各地聚焦排查整治培训机构场地、设施、消防、人员等方面...
  •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
    教育部01-04
    寒假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效,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丰富充实、轻松愉快的假期...
  • 宁波市鄞州区升级“清朗教培” 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全覆盖
    宁波市教育局01-04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坚持问题导向,迭代升级“清朗教培”微信小程序,拓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新路径显成效。一是分类建档,机构底数“一目了然”。将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纳入平台,按艺术、体育、...
  • 河南卫辉市:紧盯“四个抓手” 深化体教融合
    河南省教育厅12-06
    河南省卫辉市紧盯“场地、课程、社团、联赛”四个抓手,深入推进卫辉市体教融合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身体素质,培养体育精神。场地提质,保障资源促融合。卫辉市政府高度重视体教融...
  • 教育部:严肃查处这些行为
    微言教育12-04
    11月29日,教育部在山东青岛召开首次全国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工作现场会。全国32个省份校外培训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双减”改革试点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教育局负责同志,部分市、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
  • 江苏省教育厅举办全省校外培训监管工作培训班
    江苏省教育厅12-04
    为切实加强全省校外培训监管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站位高、懂政策、能力强、善治理的校外培训监管队伍,扎实推进各项监管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任务,11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