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扎根数智教育,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2-03 11:01 围观2474次

  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于1月30日在上海开幕。本届大会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来自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国内外嘉宾,共同围绕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数字教育评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会期间,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共同承办了“数智未来”教育展,本次展示是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配套活动。

扎根数智教育,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部长卢永平、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教育行业总经理郭金亮作为优秀企业代表受邀参会。在“数智未来”教育展上,华为主要展示了药物数字化设计平台、F5G全光校园网、教育数字基座等方案的最新应用成果与进展,并作为企业代表加入“世界数字教育联盟”,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数智化高质量发展。

聚焦智慧教学,为数字教育注入新动能

  在此次大会上,宁夏大学的《农业微生物学与实验》课程作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的典型案例,向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参会嘉宾进行了展示,体现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宁夏大学的应用实践及数字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效,展示了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

扎根数智教育,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作为地处西北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仅有的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宁夏大学通过打造300间未来教室,打破时空壁垒,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多校区教学管理一体化,以科技创新为教育赋能,推进教育智能化建设,引领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为西部高校发展树立典范。宁夏大学智慧教学方案正是由华为联合伙伴文华在线共同打造。

助力教育普惠,加入世界数字教育联盟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扑面而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教育界共识,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把教育数字化变革列为五大重点行动领域之一,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在这一趋势下,为了积极探索数字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凝聚全球教育发展强大合力,共同打造智慧教育未来新空间、新图景。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世界数字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旨在汇聚教育变革合力,建立全球数字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寻求利用新兴技术优化数字教育解决方案,构建智慧教育生态,促进教育更加包容公平更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104个大学、国际教育组织、研究机构及企业加入联盟。

扎根数智教育,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公司的愿景与使命是:“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认为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是改善人们生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华为一直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创新的ICT技术,助力实现教育普惠的目标,为人们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机会。因此华为积极加入了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希望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将每一所学校联入网络,提升教师的数字技能,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平等地获取优质学习资源。

围绕人才培养,提升数字教育治理水平

  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教育治理数字化与数字教育治理”分论坛上,华为ICT人才伙伴发展部部长孙刚表示:“在ICT人才培养领域,华为正在以科技引领教育,构建起ICT人才培养与人才转化-双轮驱动模型,助力ICT人才发展。”

扎根数智教育,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首先,华为ICT学院正在通过校企合作,与高校协同育人。作为UNESCO全球技能学院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ICT学院正在面向世界各地的院校传递全面、前沿的ICT技术。截至目前,华为已与全球2700多家高校合作,年培养ICT学院学生20多万人。其次,华为正在联合利益攸关方开发课程,推出认证、出版教材,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数字人才。第三,华为正在协同政府、行业组织、高校,通过多样化模式和路径,将ICT知识和技能切实传递到学生。此外,华为还通过华为ICT大赛,打造国际化ICT竞技和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华为ICT大赛已举办7届,累计吸引90多个国家的75万学生参加。

释放数智力量,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

  “数智未来”教育展围绕本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主题“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聚焦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化教育装备及数字资源,体现数字化教育装备赋能教育数字化变革,呈现泛在、多元、智能化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生态,展示数字化教育装备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发展成果和参与全球数字教育变革的成功案例,促进教育装备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数字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展示中包含高教和职教领域的数智化实训教学、数智产品应用等方面,华为从药物数字化设计平台、F5G全光校园、教育数字基座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助力教育科研、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教育平台等方面的创新方案,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专精特新”数字化教育应用案例,这些创新和实践得到了参会专家的关注与好评。

  药物数字化设计平台以药学大数据为基础,基于昇思MindSpore AI框架与昇腾Atlas系列硬件算力打造出多模态混合专家大模型,在确保专业性的同时,提高了化学分子结构识别,分子表格识别,文献和专利问答的效率,并为疾病预防治疗提供新的作用机制和新靶标,提升了我国药物研发的创新能力。

扎根数智教育,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全光校园解决方案基于F5G全光网络,使用超大容量OLT代替汇聚交换机,使用无源分光器代替接入交换机,可以覆盖40公里,满足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要求,异地校区之间没有互联盲点,促进教育公平。同时,全光网络采用无源器件不需要供电,整体能耗降低30%,采用DBA算法动态调整带宽,可满足智能教室和VR/AR沉浸式教学应用的需求,从而加速线上线下融合,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教学体验。

  中南大学以“F5G+5G+物联网”为核心技术,已经构建起一个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智慧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正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后勤提供全面且高效的网络服务,助力实现人人、时时、处处的泛在智慧教育。

扎根数智教育,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教育数字基座可以实现标准协同、服务协同、安全协同。在标准协同上,可快速构建跨层级、单位数据服务,实现市级数据标准“一键同步” “实时同步”到区;区/校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可在线迭代标准修改意见,并借助统一应用数据标准检查工具,实现数据回流。在服务协同上,通过数字基座归集市、区、校数据服务,注册成数据资产,实现“一数一源”,构建“快、准、全”的跨层级、单位数据服务。安全协同上,依据 “最小必要,用而不存”的数据共享原则,支持市、区、校数据本地存储,本地管理,授权共享。

  华为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致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在过去十年间,华为的网络、安全、智慧教室、智慧校园等ICT基础设施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全国超过2000所大学和高职、全部省教育厅和超过半数的市区县教育局。

  未来,我国数字教育将走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道路,全面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教育创新和国际合作,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强国建设。为此,华为也将在全面智能化战略下,扎根数智教育,为教育强国构筑坚实的创新基座,助力教育行业迈向数智未来。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