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星火智慧黑板,让每一间教室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2-04 10:56 围观7269次

  2024年1月30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5发布会如约而至。本次发布会讯飞星火再升级,逻辑推理、语言理解、文本生成、多模态等核心能力显著提升,并首次发布了星火语音大模型和星火开源大模型“星火开源-13B”。在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也正式推出了星火大模型赋能教育的最新成果——星火智慧黑板。

  本次星火智慧黑板重磅发布了四大能力:多模态理解与推荐、全自然交互、虚拟人辅学、智慧化录课与分享,多重最新科技加持,让黑板从老师的板书工具升级为智能助教,提升授课效率,助力学生高效学习。

星火智慧黑板,让每一间教室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教

  一、多模态理解与推荐让知识讲解更直观、更生动

  【互联OCR板书】9种要素手写识别,标准板书快速呈现

  板书是知识传递的重要载体,星火智慧黑板在保留老师粉笔书写习惯的同时,可以精准捕捉粉笔书写笔迹并实时同步至大屏。同时,基于多要素OCR技术,实现立体图形、函数、化学结构式等9种要素的手写识别,快速呈现标准板书,既尊重老师的板书书写习惯,也能让学生更好地看清关键图形公式的细节要点。

  【资源智能拓展】一笔圈选知识点,拓展资源精准推荐

  在课堂上,老师书写的内容也可以实现拓展教学,老师一笔“圈选”关键知识点,就可以获取高匹配度的知识卡片、实验视频等拓展资源,如数学二维/三维之间的转换、复杂化学实验的操作流程等,让老师能更加直观生动地讲解抽象复杂的知识,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星火智慧黑板,让每一间教室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教

  二、全自然交互:让老师授课更便捷、更亲近

  【声纹登录】让声音成为老师的密码

  课堂上,老师可以通过声音直接登录,老师只需说“开始上课”,大屏会自动匹配教师信息并完成登录,让声音成为老师的密码,安全又高效。

  【语音操控】大屏操作一语直达

  “擦黑板”“播放课件”“随机选人”、“倒计时30秒”、“声音调大一点”……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核心技术的加持下,师生与黑板之间的语音交互更加自然,告别复杂繁琐的触控操作。

  【移动授课】让师生间的距离近一点,再近一点

  得益于全自然交互的核心技术,老师不再因为要反复触控大屏而受限于三尺讲台。老师可以走到学生中间,用语音来操控大屏,大屏上的关键知识点也可以通过飞鼠进行远程圈点提醒,让课堂上师生互动更加高效。

星火智慧黑板,让每一间教室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教

  三、虚拟人辅学:让孩子学习更能探究、更有兴趣

  【英语口语练习】每一次对话,都是进步

  语言能力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要素,在星火3.5能力加持下,结合对话式AI技术,星火智慧黑板可以为学生创设不同主题的虚拟人对话场景,并在互动对话中实时提供口语表达反馈,并纠正语法错误,帮助老师和解决学生在英语口语学习中不会说、不敢说、说不好等问题,让学生能更好地沉浸在英语口语练习的氛围中。

星火智慧黑板,让每一间教室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教

  【科学奇思妙问】解答脑洞大开的提问,守护孩子们的好奇心

  “爱因斯坦你好,黑洞是一个洞吗?”

  “小朋友,黑洞不是一个洞,黑洞是....”

  基于讯飞联合科普中国共同研发的科普大模型,并应用虚拟人技术,星火智慧黑板也让张衡、爱因斯坦等众多海内外历史名人或科学家走进课堂,用孩子们能听懂的语言回答各种各样的奇思妙问,帮助老师更好地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星火智慧黑板,让每一间教室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教

  四、智慧化录课与分享:让课堂回顾更高效更精准

  【多模转录】无感知微课录制,知识点完整记录

  授课过程中的声音、文字、屏幕画面、板书都可无感知伴随式采集,并形成结构化的课堂实录,除大屏内容外,两侧副板书写内容也可实时录制,完整还原智慧黑板的教学全过程。

  【脉络生成】课堂内容结构化呈现,让每一个知识点清晰可见

  结合星火认知大模型,课堂实录可以自动生成匹配课程脉络的视频切片,点击切片即可快速定位到对应知识点的授课录像,老师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主调整切片片段。此外,实录中还基于课堂环节自动生成图文并茂的课堂纪要及思维导图式的课堂脉络,助力学生迅速定位、回顾知识点,进行精准复习。

  【分享回顾】扫码获取视频摘录,薄弱环节精准回顾

  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情况,把课堂实录的分享给有需要的家长,家长扫码即可让学生观看。学生既能全程回顾,也可以直接找到需要巩固的环节,只看对应的切片即可,有效提升了学生自主巩固的效率。

星火智慧黑板,让每一间教室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教

  未来,随着星火认知大模型、语音识别、OCR多要素手写识别等AI核心能力的不断提升,智慧窗也将在人工智能与课堂教学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探索AI+教育的更多可能。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