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蓉采贷”为中小企业发展“护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01 09:07 围观1570次

  据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省成都市“蓉采贷”共投放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730笔,共计12.50亿元,年度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超过2022年全年投放总额5.39亿元,“蓉采贷”融资数量及金额较2022年分别增长59.04%和75.81%。

  “‘蓉采贷’不仅为众多中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而且也为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业务模式。”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处长李培说。

  实实在在解决企业融资难

  “今年过年我没回家,一直在这里值班。”在大家都沉浸在辞旧迎新、阖家欢乐的春节喜悦中时,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营门口院区的执勤保安林光友仍在坚守岗位。

  据了解,林光友是成都当地小微企业——成都天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顺保安)的一名员工。这家公司之前中标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营门口院区保安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政府项目既有资金保障,又能贷款,我们非常愿意做,幸运的是中标了不少政府单位的保安服务项目。”天顺保安总经理彭杰解释道,疫情期间以及疫情后,部分公司没有正常营业,导致公司回款困难。而作为以人力服务业务为主的公司,每个月都需要大量现金给员工发工资。此时,公司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这两年为了筹集资金,我的头发越来越少,头皮越来越‘亮’。”彭杰摸着自己的脑袋调侃道。

  “当老板为资金周转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从四川省政府采购网还有成都市财政局官网都看到了‘政采贷’的宣传栏。意思是拿着中标的政府采购合同就可以去相关银行申请贷款。”天顺保安财务总监祝丽娜很快将这个好消息转告给了彭杰。

  在得到彭杰的同意后,祝丽娜按照银行的相关要求,提交了申请资料,为天顺保安申请下来第一笔“政采贷”资金。“当收到这笔贷款资金时,我可太高兴了,再也不用考虑拿辛苦打拼十几年攒下的房产去抵押贷款了,我的房产保住了!”彭杰告诉记者,他从一个小保安做起,知道当保安赚取的每一分钱都非常不容易,所以即便自己资金周转困难,他也会想方设法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坚决不拖欠工资。

  天顺保安只是“蓉采贷”受益企业中的一家。“2023年通过‘蓉采贷’实现融资的企业共计430家,且全部为中小微企业。其中,民营企业为415家,占比96.51%;单一企业贷款金额次数最多达17次,贷款2次以上共有138家,309家企业为首次获得‘蓉采贷’政策支持;企业融资总额达到3000万元的有3家、超过500万元的共计64家,平均贷款金额290万元,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从中受益。”李培表示。

  银行找到新业务模式

  “蓉采贷”不仅解决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问题,而且也为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业务模式。

  “蓉采贷”业务发展较好的银行是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2023年,该行通过“蓉采贷”为成都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放款达到了4.4亿元,融资343笔。

  “我们之前没有做过类似业务,后来,成都市财政局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调研等各种方式,让我们深入了解‘蓉采贷’政策,有政府采购合同背书,再加上经过1年的尝试,发现市场融资需求旺盛,而且政府支付款项迅速,客户能够按时归还贷款,因此我们开始强化这个板块的业务。从产品设计到客户挖掘,从内部培训到产品宣传,从网点覆盖到售后服务,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尽量做到极致。”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银行推出了专属线上产品即“政采e贷”,可以为符合条件的政府采购小微企业年授信最高1000万元,利率可以低至3.45%,贷款企业通过线上申请,银行最快2小时放款。

  李培所说的“贷款金额次数最多达17次”的企业名叫成都伟航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教育设施设备信息化集成业务,正是农行的客户。“农行服务好,产品放款快,在授信额度内可以反复使用贷款,真的非常好用,极大促进了公司业务发展。”该公司财务总监李霞提到“蓉采贷”就赞不绝口,公司去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比疫情前还有所增长。

  市县上下联动力量大

  成都市是四川省中小微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为了更好撬动金融资源、更加精准便捷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为企业“输血造氧”,成都市财政局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调研等方式,积极引导相关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用融资产品及流程。

  “为了扩大‘蓉采贷’的推广力度,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仅靠市局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充分调动了成都市内各区(市)县财政部门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李培表示。

  “市局想方设法通过定期通报、表彰激励等方式,激发区(市)县财政部门创造性开展精准对接、上门服务等各具特色的‘蓉采贷’推广工作。”成都市双流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流区去年通过各种渠道推介“蓉采贷”,支持50家(次)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达到8657万元,居全市区(市)县第二。

  据介绍,成都市财政局将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为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牵线搭桥”,持续加大“蓉采贷”惠企、利企、便企力度,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护航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专家组来蓉调研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
    成都市教育局04-08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需求,2024年3月28日,正值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委托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带队的...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