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肥西县一校园入选省“书香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05 16:54 围观834次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有这么一所“书香”学校,他成立“亲亲派河”悦读坊,定期开展生生、师生、亲子、家校读书分享活动,让读书成为学生、老师、家长的习惯,与书同行,以爱相伴,共促成长......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官网发布了安徽省第七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书香校园”获奖名单,全省共评选出10所“书香校园”,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西第二中学榜上有名,为全省唯一入选初中。

  位于江淮运河岸边的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西第二中学占地约100亩,一幢幢现代化建筑巍然耸立,校园环境优雅宜人,现有学生2227名,教师199人。

  近年来,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肥西二中充分发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室资源优势,探索出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与德育实践一体化育人模式。专门开设了“三园(家园、校园、社园)思政劳动课”,将课堂从教室搬到更加多样的场景中,积极打造“移动”育人课堂;每天设置“一一二二”时间,实施共情策略,创设快乐学习氛围;精心编排课间桌面心理操,开展花式心理健康课。

  2023年4月,该校成立了“亲亲派河”悦读坊,开展生生、师生、亲子、家校社共读活动,通过每月两至三期的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家长和老师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此外,学校以校本课程群的形式落实新课程新课标要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课外读物,重视整本书阅读、沉浸式阅读。

  移动阅读:春天正是读书时 师生悦读沐书香

  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趁春光正好,趁阅读意浓,七(14)班的部分同学在余晖老师的带领下选读了经典名著,并分享了各自的阅读感悟。连日来,二中开展以“春天正是读书时、师生悦读沐书香”为主题的师生共读活动。不仅让孩子体会到读书的快乐,阅读的兴趣,而且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读书方法的指导,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此举旨在希望读书能成为学生的习惯,让他们在书香校园中进步、成长。

安徽肥西县一校园入选省“书香校园”

  主题班会: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革命精神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人类的精神文明能够薪火相传离不开书籍的力量。七(1)班班主任闫慧老师在班里上了一节主题为“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革命精神”的班会课。课上她分享了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的感受。在介绍完书本的创作背景和主要内容后,闫老师重点和学生分享了有关长征的内容,并且播放长征的视频,让孩子们了解到红军长征的不易。在听完闫老师的分享后,学生们也积极踊跃地表达了自己对这本书以及对红军革命的感受。最后,闫老师呼吁学生们要认真品读红色经典读物,向革命先烈学习永不言弃,奋勇向前的精神。

安徽肥西县一校园入选省“书香校园”

  阅读沙龙: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

  读红色家书,补精神之“钙”。红色家书里,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初心使命,有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信念,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常读常新。七年级蔡琳老师以“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书籍《红色家书》。这些家书,每一封都情透纸背,涤风励德。蔡老师分享了其中的两封书信,夏明翰写给妻子郑家钧的家书以及车耀先写给女儿的家书。家书中虽也有琐碎家事,但更多的却是从大处着笔,倾吐平生志气,表明使命担当。红色家书记载的不是历史,却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传递着脉脉温情,让历史更加有血有肉。读《红色家书》,让我们擦亮了信仰,明确了担当,鼓足了力量。

安徽肥西县一校园入选省“书香校园”

  日渐长,绿正好,春来正逢读书时。“亲亲派河”悦读坊举行的阅读主题系列活动,提醒着校园内步履匆匆的师生们,勿忘在大好春光与阅读相伴。让我们把阅读当成一次全新的耕耘与收获,让浓浓书香飘散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每个人的真善美和创造力通过阅读不断蔓延,汇集成浩瀚的海洋!(陈姝)

来源:合肥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