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学科研相促进 踔厉奋发谱新篇——哈尔滨金融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展示(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1 15:02 围观25次

哈尔滨金融学院重温“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系列活动

  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哈尔滨金融学院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学笃行“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建设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前行,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思政育人结硕果 教学成果捷报频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5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喜报频传。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一等奖1人次;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学名师荣誉1人次;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6人次;荣获校级教学名师1人次;荣获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荣获学校“金苑学者支持计划”拔尖学者1人次,青年新秀1人次,骨干学者2人次;获得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微课教学竞赛三等奖1人次,青年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1人次,校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次;2门课程荣获院级一流课程2门;校优秀教学案例1个;荣获“建行杯”第八届黑龙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省级铜奖2项。

教学科研相促进 踔厉奋发谱新篇——哈尔滨金融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展示(三)

教学科研相促进 踔厉奋发谱新篇——哈尔滨金融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展示(三)

  坚持科研赋能 学科科研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科研建设,凝心聚力、厚积薄发,在科研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战后美国解密日军731部队细菌战档案整理与研究》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研究》1项;主持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3项,包括《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机制优化研究》《满铁对东北的早期经营与“十四年抗战”关系研究》和《侵华日军细菌战美国解密档案整理与研究》;主持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思政类专项项目《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经验研究》1项;完成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主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改革研究项目8项,出版专著6部,其中,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1部;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包括《当代大学生荣辱观教育及对策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教育观研究》;在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专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1部。出版的专著《信息碎片化时代大学生社会心态问题导向及干预机制价值研究》荣获黑龙江省社会心理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在省级党刊《奋斗》杂志上发表论文1篇。发表EI会议论文4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论文3篇;在《学术交流》上发表论文1篇;在《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上发表论文2篇。在《中国文化报》上发表论文3篇。

教学科研相促进 踔厉奋发谱新篇——哈尔滨金融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展示(三)

  实践教学促成长  “大思政”激活新潜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推进实践教学多样化,本着“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善用“大思政课”,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打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参观校史馆”“爱国颂主题活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社会实践调研”等品牌实践教学项目。利用校史馆开展百年校史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学校的红色基因传承历程以及优秀校友事迹、学校的发展规划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相关论述及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规划,全员参与制作“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微电影创作活动,积极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教学科研相促进 踔厉奋发谱新篇——哈尔滨金融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展示(三)

教学科研相促进 踔厉奋发谱新篇——哈尔滨金融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展示(三)

来源:哈尔滨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