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2 10:23 围观24次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

  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极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建立集采机构竞争机制的要求,力推集采机构市场化改革。按照财政部要求,完成全国首个房地产土地评估服务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制定;成功开发上线“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3.0”;成功落地全国首个“信息化工程监理服务”品目框架协议采购项目;携手潮州、龙岩、海南等地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服务清远、潮州等地,拓展异地代理集采项目。

  提升采购效能

  推动政府采购标准建设

  作为标准化的先行者,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投身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为构建政府采购标准化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探路。

  据了解,早在2016年,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就与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印发了《采购需求标准化模板》;在2018—2022年相继印发上线了保安服务、便携式计算机等27类采购需求模板;2023年制定了《软件开发项目采购文件模板》《信息化项目评审标准设置人员资质正面清单》;并配合财政部、广东省财政厅率先组织制订《房地产土地评估服务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大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开展履约评价研究

  推动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建设

  作为探路者,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同广州市财政局率先开展诚信研究,主持的课题《大数据下政府采购信用履约评价的应用研究——以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实践为例》,介绍了广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建设的现状,提出了大数据下政府采购信用履约评价应用的四条优化路径,包括制定信用标准,建设信息化应用平台;强化诚信管理,确保信用化应用实效;加强信用监测,推进智能化应用监管;形成共享机制,拓展网络化应用成果。并提出四条对策措施,发挥信用评价体系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作用,助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在此基础上,在广州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开发并在全市政府采购活动中推广应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领域信用评价体系3.0”。这是自2009年广州交易集团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率先推行信用评价、2016年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2021年试运行“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2.0”并在2023年正式发布之后,不断迭代升级的又一创举。“政府采购信用3.0”发挥了信用评价体系“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作用,拓展信用来源、扩大应用范围、强化履约评价,持续扩大了“广州信用”的全国影响力,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实信用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优化,推动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开拓需求管理新业务

  全流程服务打通发展堵点

  采购需求是采购文件的灵魂,科学、合理地确定采购需求是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核心能力之一,也是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体现。2023年8月到2023年底,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编制完成7宗采购需求项目,涉及7个品目,交易额达1.65亿元,分散采购项目占比达76%。开展需求调查,对于服务好采购人,吸引分散项目进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采购代理机构走出属地和服务全国的重要抓手。此外,为了规范采购需求调查工作,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已专门制定采购需求管理工作指引,未来将在提升调查人员的专业水平、完善采购需求调查的标准化工作流程以及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上继续发力。

  为破解小额度采购项目频繁多次重复操作、政府采购难以降本增效的困局,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聚焦新型采购方式,实施全国首个信息化工程监理服务品目框架协议。相继组织了信息化工程监理、咨询、测评以及医疗设备、计算机等框架协议征集工作,规范采购秩序的同时激发市场活力。2023年9月,广州市首个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广州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团体组织信息化工程监理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是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在政府采购领域的新探索与新尝试,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的服务质效和透明度,降低了政府采购交易成本。

  解决围标串标

  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

  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目前已与中山、佛山、汕尾、韶关等地开启异地评标,2023年新增了广东潮州、福建龙岩、海南等地联合开展异地评标,彻底打破了传统空间的维度限制,统筹共享省内优质专家、场地及技术等资源,破解了本地评审专家的“熟面孔”和“圈子化”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的专业化程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以采购协会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政府采购行业免费培训,现已覆盖代理机构200余家,评审专家3000余人次,不断扩大政府采购多方主体的交流互促与政企互动平台的影响力。

  “自改制以来,采购中心的工作主动从过去以代理为主的平台角色,向更专业化的智库功能延伸,通过深调研、强内控、扩大‘朋友圈’等方式,多措并举,吃透市场、吃透行业,适应采购人需求,助力采购人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表示,未来,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将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主动增强核心竞争力,多元化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成“智慧采购先行、采购需求精细、采购服务满意、采购效能高效、数字赋能政采”的“广州政府采购”示范标杆。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奕步 吴宇歌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 山西发文规范代理机构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山西省财政厅近日印发《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代理机构的从业管理、信用评价、监督检查等作出明确规定。《办法》提出,采购人应当根据项目特点、代理机构专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