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临沂跑出政采融资惠企“加速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2 10:16 围观0次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财政局以“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深化改革创新减轻企业负担”为目标,依据企业所需所盼,积极探索为企服务和助企纾困的新途径,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便捷化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

  在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山东省政府采购市场满意度评价中连续获得全省第一名,全市累计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授信23.82亿元,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落地见效,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据了解,临沂市财政局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深入分析研判,指导县区财政部门筛选出重点头部企业,安排专人主动做好“一对一”客服式服务,随时解答疑惑,从点到面切实发挥融资政策的实际效应。

  为提升融资政策普及度,临沂市财政局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市场主体“政采贷”告知机制,线下将政策引导条款添加到采购文件及中标(成交)通知书等每个环节。加大媒体宣传,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宣传解读政策,制定政策系列图解。对办理成功的受益企业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示范引导效应。

  为调动金融机构活跃度,临沂市财政局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共同探索为企业量身打造快速便捷、低息高效的信贷产品,改善还款机制,帮助企业打通融资瓶颈,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机构、线上融资平台的对接合作,充分发挥平台的“金融放大器和加速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线上“政采贷”融资业务。

  为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临沂市财政局优化服务。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党员攻坚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融资业务中的堵点问题,联合金融机构、线上融资平台等部门开展上门服务,通过“现场把脉、看病问诊、现场拿药”等方式全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客户经理的“金融辅导员”作用,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及需求,提出更优质的融资方案,通过精准服务,高效纾解企业融资难题。

  “我们公司每年都能多次中标政府采购项目,所以公司资金需求量大,周转紧张,多亏有市财政局的积极帮扶,让我们通过‘山东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与履约保函服务平台’申请了44笔贷款,融资金额1.1亿元。并且融资款每次都能很快到账,利率相对也比较低,真正为我们解决了资金紧张问题。没想到拿着政府采购合同,我们的订单就变成了‘提款单’,这让我们真实体会到了临沂市良好营商环境的便利。”日前成功申请到“政采贷”的山东某公司代表表示。

  (宋忠哲)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贵港做好“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财政局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面做好“加减乘除”法,取得了零投诉、零延误、零成本、零跑腿、零障碍、零污染等“六个零”成效。在采购人主体责任上做“加法”...
  • 八部门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以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招标投...
  • 山西召开2024年度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会议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2
    近日,山西省2024年度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会议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财政部国库司相关同志及山西省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山西省市县(区)400余位政府采购相关岗位人员参加了会议...
  • 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创机制 促融合 强服务 全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4-11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临沂市职业教育突破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
  • 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举办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1
    3月28日,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财政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央及地方政府采购相关部门的领导、政府采购业界代表和专家围绕“政府采购助力经济...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