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以就业为最终导向 探究研究生的未来出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7 13:55 围观0次

  2024年3月12日教育部正式公布2024年考研国家线,不同专业分数线有涨有落,但总体还是呈上升趋势。据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显示,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相比于2023年考研报名人数整体下降了36万人。这是自2015年以来,8年来考研人数首次降低。而据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共招收研究生130.17万人,比上年增长4.76%,扩招政策预计会持续到2025年。报名人数下降、招生人数扩招,但考研国家线反而呈上升趋势,考研赛道未来趋势究竟如何?研究生未来出路将朝什么方向演变?

  2024考研“内卷”加剧,探索研究生未来出路

  虽然2024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下降了36万人,但影响考研难度根本的因素还是由考生成绩和录取人数来共同决定的。而在这36万人中,很大一部分并不是研究生考试中核心的竞争对手。因此,尽管研究生考试报名的人数减少,但实际上对考研国家线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针对2024年考研人数下降表示:“当前形势下,更多学生对就业的价值追求要远高于考研”。大部分人选择考研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学历的提升增强自身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受经济下行影响,学生群体反而倾向于选择考研来暂时避开激烈的就业市场,这一趋势也反映在考研国家线普遍上涨的现象上。

  从短期来说,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和对高学历人才需求的增加,预计国内考研人数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国内考生和家长将获得高学历作为对子女成才的现实期待。人们对高学历趋之若鹜,实际上是天然地将高学历与高价值、高地位、高工资“绑定”,因此考研“内卷”就形成了一种必然趋势。虽然国家政策倾向于培养高学历人才,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然而应试教育所呈现出“高分低能”的弊端,并非我们对“德才兼备”人才的筛选标准。

  从长期来看,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专业领域的研究和思辨能力以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实践能力,应该是未来考察研究生素养、提高筛选适合人才的标准。在全美极具影响力的大学排名发布机构之一U.S.News所发布的2024 U.S. News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校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硕士学位对于人才培养和筛选的趋势:在商学院排名中,调整后的排名因素权重更多地放在对结果的衡量上,而减少了对声誉的关注。之所以采取这种方法,是因为了解到就业和收入方面的结果是许多人提升教育水平的驱动力,尤其是在商科领域。就业成功率的权重从35%提升到50%。在工程学院排名中,排名因素权重更多地放在科研上,而减少了对声誉、师资队伍和选择度的关注。科研活动权重从25%提升到50%。在教育学院排名中,排名因素权重更多地放在科研和师资队伍上,而相应减少了对声誉和录取选择度的权重。科研活动从30%提升到50%。

  以就业为终导向 选择更具竞争力的国际硕士学位课程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英国作为国际留学生热门的两大留学目的国,拥有成熟的国际学生学习氛围,优异的学术实力。作为全球高等教育组织,隶属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旗下的 U.S. News Global Education(简称USNGE)与众多英美知名大学共同成立“国际学生友好大学联盟”,为国际学生在整个海外求学过程中提供全方面的资源与支持。目前,USNGE国际学生友好大学联盟,已吸引超过80所美国大学加入,不仅为国际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研究生学位课程,匹配具有实践性的校企合作项目与就业指导,以国际学生未来就业为导向,让学生踏出校门即拥有走向真实世界的必备技能。

以就业为最终导向 探究研究生的未来出路

  相比国内“内卷”的考研环境,国际硕士学位只需提供大学本科GPA成绩、托福/雅思语言成绩,即可在相同的性价比下,申请选择英国、美国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录取率更高,就业前景更广阔以及学生还将拥有宝贵的国际视野。例如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其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作为世界上第一所机械工程学院 ,在REF21 (2021年研究卓越框架) 的评比中,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86%的研究,被评为世界领先和国际卓越,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实现未来碳中和的脱碳,并为从地球深处到极地地区的地球所面临的全球 性挑战寻找解决方案等不同领域内产生了重大影响。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作为USNGE国际学生友好大学合作的第一所亚洲地区综合性大学,延续着英国校区的优质学术实力,同步英国校区的课程与专业教学体系,搭配更具性价比的学费投入,使得研究生留学的投资回报率全面得以提升。

  提供世界级企业实习机会和高就业前景的专业选择

  作为USNGE国际学生友好大学的联盟院校之一,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与全球知名企业有着紧密联系,这使得南卡罗来纳大学的毕业生深受企业雇主的青睐,学生在校期间也有机会与企业建立联系。南卡罗来纳大学毕业生Siyu在毕业后,成功进入自己梦想的企业百度集团,从事产品研发的工作,他表示:“我一直对自己选择在美国留学的决定感到高兴,这丰富了我的经历,同时收获了不同程度的职业技能实践。让我在留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真正擅长的领域。”

以就业为最终导向 探究研究生的未来出路

USNGE 国际学生友好大学南卡罗来纳大学校园

以就业为最终导向 探究研究生的未来出路

南卡罗来纳大学国际学生积极参与企业探访活动(company tour)

  已经申请USNGE国际学生友好大学硕士课程的国际硕士学生,所受的教育无论是通过专家客座讲座、行业参观、展览还是招聘活动,都将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全球性视角和体验。国际学生将有机会从各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身上学到产业实践经验,并真正了解全球雇主对毕业生的要求。研究生毕业后学生还将获得免费跨国企业线上实习机会,让学生的职业背景迅速逆袭。现已有超过12,000全球知名企业加入,包括Google、Mercedes-Benz、Meta、VOLVO、 LENOVO、百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学生除了海外名企实习机会以外,还将拥有专业的职业规划指导,获得实习雇主推荐信、以及相关实习证明。 使得国际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后,通过学历的提升即可获得更高的经济回报。

  伴随考研国家线分数的涨落,以及随之而来的复试和调剂,在考研竞争激烈程度持续上升的今天,避开国内“内卷”的考研赛道,选择更具就业竞争力的国际硕士学位课程是学生家长可以选择的另一条出路。

  关于 U.S. News Global Education

  U.S. News Global Education 拥有着首屈一指的美国高等教育资源,为学生、教育顾问和高等教育机构提供全方面的服务。隶属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旗下,在国际学生的整个海外求学过程中,为学生与家长们提供全方面的资源与支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拥有着值得信赖的美国大学排名体系,可以为所有希望前往美国高等学府深造的学生提供独到的见解与依据。目前,USNGE的国际学生友好大学联盟,已吸引超过80所美国大学加入,著名的约翰斯霍普⾦斯⼤学Whiting⼯程学院、杜兰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美利坚大学、奥本大学、贡萨加大学、犹他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南卡罗来纳大学、费尔菲尔德大学、怀俄明大学等均是其旗下国际学生友好大学联盟的成员。

来源:学生友好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发展高端研修班在曲阜师范大学顺利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和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协办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
  • 校体购支持首都高校手球教练员技能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校体购04-12
    近日,“首都高校手球教练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顺利召开,来自首都各高校的10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活动旨在传播手球运动精神的同时,加强手球运动在首都高校的普及...
  • 福建省高校新入职保卫干部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福建省教育厅04-11
    为进一步提升新入职高校保卫干部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学校安全事故发生,4月10日,福建省教育厅在福建开放大学举办全省高校新入职保卫干部培训班。来自65所高校的1...
  • 江苏无锡市新吴区:建协同育人新生态 绘教育发展新蓝图
    江苏省教育厅04-11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支撑”,探索静态制度设计,强化动态实践运作,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构建校家社协同教育网络,形成“校内校外、线...
  • 上海浦东双语学校择校指南:深入了解四大口碑佳排名高的民办双语学校!
    搜狐04-10
    上海浦东,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教育领域也展现出了前瞻性和创新力。近年来,随着国际化教育的日益普及,浦东地区的民办双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 2024第二届科学教育大会暨科学教育博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9
    各有关单位、各有关学校:科学教育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至关重要。总书记非常关心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多次发表...
  • 安徽安庆市积极推进皖北地区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4-0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皖北地区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扩容工程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进安庆、淮南、蚌埠三地学校结对共建工作,近期,在安徽省安庆市教体局统一调度与指导下,全市11所优质学校...
  • 江苏盐城市市直学校后勤工作会议召开
    盐城市教育局04-08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市直学校后勤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2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余忠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财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萧媚主持。会议详细解读了市直中小学校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