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攀枝花市西区细化举措织密校园欺凌防护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7 13:29 围观0次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高度重视校园欺凌问题,细化举措,积极推进学生防欺凌工作,保护学生身心健康,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深化教育引导。开展“防校园欺凌,为成长护航”专项教育活动,深化“1530”安全警示教育模式,普及校园欺凌的成因、危害及预防措施,增强师生预防和应对学生欺凌行为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校、家、社协同育人,通过社区沟通协调会、家长会和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各负其责,教育学生不欺凌他人,不做受欺凌者和旁观者。重点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思想状况、课余生活、学习情况和家长监护监管情况,引导其他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心关爱他们的成长,营造和谐校园氛围。联合区法院开展“青青西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及法治实践活动,52名学生通过分角色扮演,沉浸式了解欺凌行为的法律后果。

  强化风险管控。全面摸排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况,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学校、公安、社区、家长开展风险研判,建立预防措施,持续跟踪动态。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建设,强化同市三医院协作,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筛查和治疗服务,规范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开齐开足心理辅导活动课,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113名,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组织学校管理干部、值日师生、护校队、家委会和社区干部,加强对校园死角、学生居住片区社区偏僻角落等重点区域和就寝就餐、上放学、节假日、周末双休等重点时段巡查力度,确保监管无死角;定期清查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及时更新和维护校园监控设备,实现学生出入区域监控全覆盖。

  建立长效机制。印发《攀枝花市西区欺凌防治工作方案》,指导学校制定完善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校园欺凌事件上报制度等26个,为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理提供明确指导。建立健全校园欺凌教育、民政、司法、公安、社区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巡查指导、隐患排查、学生反馈和报告处置6项机制,加强沟通与协作,强化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校园周边的治安动态和欺凌事件的线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目前,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联合巡查4次,调处教育系统师生及家长矛盾纠纷11件,整治校园及周边乱点乱象问题20余件。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攀枝花市积极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开展
    四川省教育厅11-22
    突出以赛促学。通过强基课程、导师制等方式鼓励青少年参与竞赛活动,激发青少年探索科技热情,组队参加四川省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参加“第二十一届四川省青少...
  • 四川攀枝花市西区开展初中化学学生实验评比活动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11-0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实验学科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验操作能力。2023年9月至10月,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组织开展了初中化学学生实验评比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选用...
  • 四川攀枝花市第九届运动会学生组赛程进入高潮阶段

    四川攀枝花市第九届运动会学生组赛程进入高潮阶段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11-03
    截至11月1日,“中国平安杯”攀枝花市第九届运动会(学生组)赛程进入高潮阶段,足球、排球、棒垒球比赛圆满结束,篮球、田径、游泳等项目即将展开激烈...
  • 攀枝花市东区:营造明亮舒适的“家” 守护学生“光明未来”

    攀枝花市东区:营造明亮舒适的“家” 守护学生“光明未来”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10-26
    教室是师生们的“第二个家”,拥有明亮、舒适的光源不仅能为师生的学习提供柔和的光照环境,也对学生健康的视力起到稳定的保护作用。近年来,四川省攀...
  • 攀枝花市西区“三举措”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10-26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在狠抓人才培育、补齐学科短板、夯实校本教研上下功夫,努力培养好每一位学子、造就好每一位教师、服务好每一个家庭、发展好每一所学校,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助力全市...
  • 攀枝花市仁和区以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09-12
    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民生福祉攀枝花市仁和区坚持以高质量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一年来,先后投入4200余万元,实施了大龙潭乡中心幼儿园、仁和区幼儿园人和甲...
  • 攀枝花市2023年中小学校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开赛

    攀枝花市2023年中小学校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开赛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08-29
    2023年8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2023年中小学校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在市三中开赛。市教育和体育局彭格副局长出席开赛仪式并讲话,各县(区)...
  • 2023年攀枝花新教师培训如期开训

    2023年攀枝花新教师培训如期开训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08-22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根据《攀枝花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要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