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委员建言 北京试点职业教育本科学历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1-31 14:55 围观2052次

  近日,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职教实训频道在1月下半月发生的诸多事件中进行甄选编撰,为读者推送了业界值得关注的8大新闻。

  2012年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据观察,自2013年1月15日以来,在职业教育与实训领域,免学费仍是各地陆续开展并深入推广落实的重要举措。另,扶贫定向招生、营养改善计划与免学费,共同成为推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力支持。

  教育教学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对接,是办学的重要定位。因市场需求而动,是学校维持发展、吸引生源的必然选择。近日,青海省在经过长期的调研与科学论证后,对中高职招生专业做了深入调整,停招、减招、隔年招、新招100多项,可见力度之大。其二,实训基地的设立和新增,也为学生培训及实践提供了更多的便捷,对面向社会、快速适应企业,有了更好的推进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招工用工中的问题,如何让学生在“实训”与“实习”真正获益,仍成难题。其三,职业教育与信息化结合,既紧跟市场步伐,又因“地”制宜,依实际情况保留和创新传统教学方法,则成为职业教育信息化中的成功经验。

  日前又传喜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向政协北京市十二届第一次会议提交书面发言,建议北京开展试点职业教育本科学历教育,培养强基础、重技能的职业本科学生,吸引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接受职业教育,以满足企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以下为1月下半月8大新闻之一:

  【事件七】委员建言 北京试点职业教育本科学历教育

  【相关链接】http://www.caigou.com.cn/News/Detail/122833.shtml

  【事件回顾】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向政协北京市十二届第一次会议提交书面发言,建议北京开展试点职业教育本科学历教育,培养强基础、重技能的职业本科学生,吸引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接受职业教育,以满足企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书面发言执笔人、九三学社社员李丽萍表示,就目前的教育制度和就业制度而言,高职教育都处于低人一等的尴尬局面。从招生体制看,学校分等级、招生按批次,高职处于最低层次;在就业体系中,高职学历也低于本科学历,社会认可度低,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受到限制。“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应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具有较强职业性和应用性的一种特定的教育,使受教育者获得某一特定职业或职业群所需的实际能力,提供通向某一职业的专业技能人才。”

  【编辑点评】当前的高等教育体制,带给大学生的,更多的是学历文凭,以及理论基础,欠缺高水平的专业技能;而职业教育的“低人一等”又让这一适合于行业需求的教育方式面临尴尬。九三学社的书面发言,为两种教育的结合做了理想的前景预设——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性与应用性相结合,高、精、专集于一身,对完善两种教育现存的困境,提升社会认可度,冲突就业难的怪圈,将发挥可预见的作用。至于该学历教育是否有明天,或者明天如何实施落实,我们将持续关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