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细数交互智能平板之操作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9-28 09:38 围观591次

  作为新兴高科技教学设备,交互智能平板短短几年内便以其技术优势成为教育信息化的“新旗手”。它具备哪些技术特性,这些特性又为智慧教学带来怎样的新体验?接下来笔者将通过一系列科普文从各个角度剖析,为教学工作者提供更多参考。本文将首先展示交互智能平板操作系统的演变史。

  简单来说,操作系统是管理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为用户提供交互操作界面的程序,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其支持下才能运行。操作系统可以说是计算机的内核和基石,是决定计算机系统“友善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应用于交互智能平板的操作系统有两种,一是传统PC端应用最广泛的是Windows系统,二是随着移动设备的发展而兴起的Android系统。它们也直接影响着交互智能平板的用户体验。

  早期:脱颖而出的Windows系统

  在2010年前后,大部分应用软件是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其操作界面也具备广泛的群众应用基础,并展现了性能稳定性和易用性的巨大优势。为贴近用户使用习惯,Windows操作系统成为交互智能平板搭载的当仁不让之选。

  交互智能平板就如一台大尺寸的个人计算机,唯一不同的是可以通过触摸来进行方便快捷的操作。让用户可以按照熟悉惯用的方式来操作设备,这大大缩短了用户的学习期和“磨合期”。在Windows平台上,用户可以在交互智能平板上使用Word、PPt、图片、视频进行多媒体教学,还可以装载海量应用软件作为辅助工具,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和教学趣味性。

  
Windows界面下的希沃交互智能平板

  在2010年北京教育装备展上,交互智能平板首次亮相大型教育类展会就凭借清晰友好的界面和便利的操作赢得了极高关注,观众纷纷驻足咨询设备功能并在亲身体验后给出了高度称赞。

  新趋势:双剑合璧,双重保障

  交互智能平板搭载Windows系统,在前期大大加速了其推广和普及,为众多学校带来了智慧教学新体验。但随着大规模部署,系统需要升级或者PC需要进行保养等问题也会偶尔发生;也有老师提到在组织学生观看新闻或者电视节目时需要截取屏幕画面并做批注。这些现象都对交互智能平板的操作系统提出了新要求,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成为行业关注的技术热点。

  此时,随着Android系统在移动设备上的普及和应用软件的不断增多,加上其性能也日趋稳定,在交互智能平板上引入Android操作系统,这一设想开始进入部分领军品牌的视野。

  在2012年末的北京海淀区中小学教室多媒体改造工程中,最终中标的希沃品牌首次展示了其兼容Windows和Android的硬件设备。不依赖PC,Android系统同样可以保障白板书写、课件与多媒体的播放等基本教学功能。这一技术的特点在于:一、满足不同的需求,Android系统可实现低功耗,操作更加快速,满足轻量级的应用;二、双重保障,任一系统都能单独满足书写、课件与多媒体的播放等基本教学功能,为教学提供了双重保障。

  
希沃V系列安卓系统界面

  业内媒体和专家盛赞,在2012年末,交互智能平板为后续操作系统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的趋势。

  果不其然,在2013年众多厂商纷纷开始涉猎这一技术并有少数领军品牌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以目前真正实现了Windows和Android双系统的深度融合的睿翔V系列工程机为例,它在实现双系统均可独立实现白板书写和多媒体课件播放的基础上,更是突破了“不同通道难串联”的技术瓶颈,可在任意通道上进行批注,实现交互操作,数据互传,带来全新授课体验。

  
睿翔V系列操作界面图

  目前,双系统设备的稳定性和实用性已经得到了海淀区用户的检验,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深度融合的双系统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希沃等行业领军品牌还正在为其普及与推广而不断努力;为用户带来完美的双系统体验,睿翔V系列设备也还任重而道远。

  交互智能平板的操作系统与设备性能和用户体验息息相关。双系统深度融合,既为用户带来了更贴心的使用体验,也标志着行业技术正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突破和创新。相信未来专注于技术研发的厂商们还会带给用户更多惊喜。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