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云时代下如何实现智慧化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15 09:45 围观154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翻转课堂"、MOOC等新型教学模式让人们看到了教育教学模式的发展,但如何让当代的学校教育模式真正适应信息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发展成信息时代的智慧教育模式,还需进行广泛深入的探索与实践。

  转变学习方式 自上而下变革

  美国教育部在《美国教育技术发展计划2010》中提出了以"应用技术推动学生的学习"作为促进美国教育系统变革的路径,其关键是以使用技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为起点。让学生掌握适应信息时代的学习与生活方式,从而促使课程、教师、学校、政策等教学要素做出相应的变化。这种由"转变学习方式"驱动的发展路线,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变革模式,它对推动我国智慧教育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借鉴价值。

  聚合大数据 建设信息化教育

  基于云计算、传感技术、物联网和海量信息处理等新技术的教育系统让教育信息化进入了全新发展的阶段。

  利用云计算对传统的教育信息系统、校园网络系统进行整合与优化,建构教育云服务平台,形成新一代的数字校园系统,进一步发展成智慧校园系统,从而实现对教育信息系统的重构。通过全新的教育信息系统,将会更有利于聚合更大范围的教育资源,建立可流动、可获取、可应用的大规模非结构化教育数据,形成教育大数据,以支持教育教学的智能决策、实施、评价等全过程。

  在教育云时代,数字校园不再孤立,所有的教师、学生都能随时随地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大数据将有助于推动教育评估、教育决策,创新教育实践,为教育教学过程的智能化支持提供了巨大机遇。

  教学模式创新 实现智慧化学习

  借助海量开放教育资源、大平台,学生不再局限于在课堂上进行学习,云平台的各种资源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无墙的课堂。各种新型的课程教学方式,将突破学校教学时空的局限,推动学校的教学模式由封闭走向开放。

  在课程教学组织方式上,从结构化良好的封闭式课堂教学逐步发展到半开放的混合式课程、完全开放的社会化课程教学,教学时空、师生关系进一步多元化。如翻转课堂拓宽了课堂的教学时空,构建了一个"半开放式"的教学系统;MOOC课程则是完全依赖于网络的社会化学习,是基于自组织的深度协作式、开放式教学。在课程评价方式上,借助于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技术,对学生的知识建构与复杂能力评估,将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加个性化、有效的支持,实现"智慧化"学习。(整理:刘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