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师范大学】C8051F高级单片机实验教学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1:28 围观1787次


    【浙江师范大学】C8051F高级单片机实验教学系统

  功能/作用介绍: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各高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等工科类专业核心课程之一,8051内核一直是该课程的经典单片机教学模型,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丰富的工程应用以及应用群体。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8051单片机在内存容量、处理速度、片上资源、扩展性能等方面均显得力不从心,无法满足高端产品开发需要。因此,传统8051单片机教学受到了挑战,主要表现在:

  1.难以开展综合性实验训练,只能完成简单的原理性实验;

  2.价格昂贵,一般只存放在实验室,学生能接触到实验箱的次数和时间有限,从而不能深入掌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3.和高性能模拟技术相结合的综合实验非常缺乏,同时无法开展新技术实验,如物联网技术;

  4.体积大且笨重,教师无法在课堂上进行演示;

  本作品以浙江省精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为依托,开发的高级单片机自制设备项目,选择采用经典8051完全兼容的C8051F单片机,即可让学生轻松掌握经典单片机原理,也可领略单片机高端技术应用,满足一本、二本、三本和高职院校不同层次学生需求。

  与市面上现有的单片机实验教学设备相比,本作品具备如下主要特色:

  1.采用“核心板+底板+扩展板”设计,核心板(即单片机型号)可根据需要灵活更换。目前已有的核心板型号有C8051F020/340/120/040/060,及低功耗C8051F930。用户也可以自行设计其它型号的单片机核心板插到此开发板上使用,如8051、AVR、MSP430、Cortex内核单片机等。核心板可单独运行使用;

  2.具备高性能模拟技术。结合单片机及内带A/D、D/A,可实现程控增益放大电路,宽带压控增益电路,阻容、频率、相位测量等经典的以模拟电路为主的综合性系统实训项目;

  3.具备物联网相关技术。可在本作品中实现GPRS、RFID、WIFI、2.4GHZ等无线通信,利用GPS/北斗实现位置定位;可配备加速度、超声波、压力、电流、电压、温度、湿度、光照等传感器实现外围信号的检测。通过传感器和相关无线通信,即可实现物联网中的无线节点模块功能;

  4.硬件资源开放,方便二次开发。系统将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单片机所有IO口、模拟端口全部引出,底板各功能模块资源全部开放,主机板留有扩展单元;

  5.体小质轻,便于教师在课堂上现场演示,也便于学生随时随地使用。

  “核心板+底板”硬件主要包括:单片机最小系统板;两路标准RS232串行通信接口;外扩32KB高速SRAM;12864、1602、TFT彩色液晶接口电路;SD卡接口;触摸屏;温度采集;485总线;CAN总线;实时时钟; EEPROM存储;步进、直流电机等驱动电路;继电器;FLASH存储;PS2接口;矩阵、中断按键;滤波电路;红外发射、接收电路;LED显示;数码管显示;电压调节;蜂鸣器;总线扩展;点阵屏;555频率、阻容测量电路;以太网电路等。

  “扩展板”硬件主要包括:高性能模拟技术相关电路模块、各类无线通信模块、各类传感器模块。

  根据硬件电路模块,相应的软件由基础实验+提高实验+综合设计组成:

  1.基础实验:IO操作、定时器、中断、数码管、LED、看门狗、FLASH 读写、A/D、D/A、UART、485通信、SPI、PWM、IIC、低功耗模式、实时时钟、液晶显示、按键、电机控制、温度采集、总线扩展、SRAM读写、比较器、红外通信等;

  2.提高实验:数字电子钟、语音、点阵屏、RC参数测量、频率、相位测量、函数信号发生器、2.4G无线数据通信、传感器数据采集、超声测距等;

  3.综合设计:以太网、文件系统、数码相框、人机界面GUI、UCOS操作系统、USB、CAN总线、程控增益放大,宽带压控增益放大、GPRS/GSM数据通信、RFID读写、GPS/北斗定位、UCOS操作系统等。

  本实验教学设备可用于《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的随课实验、电子竞赛培训、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学生开放性实验项目、科技创新、毕业设计。还可用于模拟电路、传感器技术、UCOS操作系统、物联网技术等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设备。

  主要性能及特色 :

  (1)教学性(30 分) :能够贴近教学实际,应用于课堂演示、实验教学等环节;能够满足本学科专业不同课程的教学要求,对改进教学方法起到促进作用;实验设备有与之配套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

  1. 满足不同高校层次、不同专业、不同阶段的教学实践要求。作品采用与经典8051完全兼容的C8051F单片机,“核心板+底板+扩展板”的硬件设计方法,可开展基础、提高、综合三大教学实验,从简到难,实验内容覆盖面广;

  2.体小质轻、USB供电,满足课堂演示,学生随时随地使用需求;

  3.单片机技术、高性能模拟技术和物联网相关技术相结合,已多年服务于《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随课实验、电子竞赛培训、电子系统设计、开放性实验项目、科技创新、毕业设计,还可用于《模拟电路》、《传感器技术》、《UCOS操作系统》、《物联网技术》等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

  4.省新世纪教改项目“电子系统设计课程群(电子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教学实效性研究”、“以电子设计竞赛为载体,探索大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新途径”,以及“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浙江师范大学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均以本设备为载体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对改进教学方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5. 配备实验指导书、应用笔记、教学视频,代码注释详细、原理讲解清晰;依托省精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网站BBS论坛,开展在线学习交流。

  (2)科学性(15 分) :教学仪器设备所示实验内容符合科学原理, 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实验内容分为基础、提高、综合三部分,兼顾入门、提高和综合创新开发,满足不同阶段、层次、专业的教学实践要求。基础、提高部分充分根据单片机自身原理开展,突出基本知识和教学要点;综合性设将模拟技术、无线、传感、物联网新技术相融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设计性实例,拓展相关知识在实际项目中的科学运用。

  开放式硬件设计,方便二次开发,有利于发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其实用性、灵活性、可扩展性。

  (3)创新性(20 分) :教学仪器设备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国内无同类设备或比同类设备先进、通用性强。

  1.采用“核心板+底板+扩展板”设计,核心板(单片机最小系统板)可根据需要灵活更换。用户也可以自行设计其它厂家型号的单片机核心板插到此开发板上使用。

  2.具备高性能模拟技术。可实现程控增益放大电路,宽带压控增益电路等以模拟电路为主的综合性实训项目;

  3.具备物联网相关技术。可实现多种无线通信、定位、各类信号传感检测,实现物联网中的无线节点功能模块;

  4.硬件资源开放,方便二次开发。系统将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单片机所有IO口、模拟端口全部引出,底板各功能模块资源全部开放,主机板留有扩展单元;

  5. 体小质轻、便于携带,即方便教师在课堂上现场演示,也方便学生随身携带使用;

  6. 独特LED数码管倒置设计,巧妙实现电子钟中间两个点的秒闪动,温度显示时形成漂亮的“℃”;

  7. 目前尚无同类设备的报道,仅有芯片厂商推出的简易学习板,功能单一,只适合基础实验;

  8.单片机核心板、各功能模块均可单独使用,可广泛用于其它开发场合,降低研发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4)启发性(15 分) :可直观地对某一理论或现象进行演示、验证;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1. 可将实验数据通过液晶、数码管显示,也可发送到PC机进行观察,达到形象的演示、验证效果;

  2. 具备在线调试功能,可在开发环境中观察各类参数变量,方便程序调试、结果验证;

  3. 课堂现场演示,可提高学习兴趣,利于师生互动和交流,开展启发式教学;

  4. 实验项目多、覆盖面广、开放式硬件资源丰富,即满足初学入门,也满足提高训练,促进学生创新设计;可启发学生将模拟电路、单片机、物联网、操作系统等知识融会贯通。

  (5)实用性(20 分) :易于操作、性能稳定,通用性好、安全可靠,价格低廉、便于推广;满足认识性、启发性、综合性等实验教学环节及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的要求,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 支持多型号单片机;

  2. 开放式、模块化设计,方便用户自行进行硬件扩展,单独重复使用;分层次、渐进式实验项目,满足各实验教学环节及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要求,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 单电源5V供电,多种单电源供电方式,保证设备安全和人身安全;

  4. 具备短路保护功能,硬件连接紧凑,各接口模块具备防止反插功能,保证系统可靠;

  5. 体小质轻,使用方便,笔记本+USB调试器+实验教学设备,即可开展课堂演示、随时随地学习实践;

  6. 适用高职高专、本科、研究生等不同群体;

  7. 标准硬件配置成本低,便于推广;

  8. 曾获“2011年度省大学生新苗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并成功推广至多所高校和企业,并获得好评。

  作品名称:C8051F高级单片机实验教学系统

  完成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杭州亚运会手球比赛场馆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杭州亚运会手球比赛场馆
    浙江师范大学09-20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是唯一一所位于高校内的新建竞赛场馆,由主场馆和热身馆组成,呈规整的矩形,300多条丝绸飘带状的“水缦”装饰从顶部缓...
  • 浙师大12个项目入选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浙师大12个项目入选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浙江师范大学09-06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名单,浙江师范大学推荐申报的12个项目全部获批立项。截止目前,浙师大共获批浙江省产学合作...
  • 浙师大附属宁波高新区求精书院办学启动

    浙师大附属宁波高新区求精书院办学启动
    浙江师范大学08-10
    8月4日,浙江师范大学与宁波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见证浙师大附属宁波高新区求精书院的办学启动。浙师大副校长林一钢,宁波高新区管委会...
  • 浙师大:校园云盘提升用户八大体验
    中国教育网络08-07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满足学校各业务部门管理需求,同时进一步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浙江师范大学正式签约亿方云,联手定制打造浙师云盘。浙师云盘的引进对于推进校园信息化建...
  • 浙师大“刷爆”朋友圈的虚拟校园卡
    天极网07-17
    2017年6月9日,浙江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的微信企业号浙师信息发出一条题为《师大学子,有人喊你来领卡啦!》的文章,迅速刷爆师生朋友圈。推文阅读量迅速破万,为同期文章的10倍以上。文章中喊你...
  • 第十二届东北体育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开幕
    尚七网07-07
    由东北亚体育运动史学会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东北亚体育运动史学会学术研讨会,7月5日,在音乐厅开幕。东北亚体育运动史学会会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
  • 横店牵手浙师 打造“横店电影学院”
    浙江新闻客户端04-01
    横店集团下属的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是我省目前唯一以影视为特色的高职院校。近年来,背靠中国好莱坞的资源优势,这个拥有5000多名学子的特色学校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受到外界瞩目。令人...
  • 比特实验室走进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这一次,比特实验室送课进校活动来到了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是由秀洲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师范大学联合办学,依托浙师大基础教育资源,按教育集团模式运作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