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陈一丹:互联网+教育推动湖北创新脉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9 15:07 围观634次

  1月27日,正在召开的政协湖北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湖北省政协委员陈一丹呼吁把“互联网+教育”作为湖北省的优先发展战略,建言将“建设教育强省、创新人才强省和产学研综合发展强省”作为湖北省全面推动“互联网+教育”战略的三步曲,助力“十三五,湖北梦”的创新脉搏。

  作为唯一一名来自BAT的明星委员,陈一丹是腾讯集团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今年,他向大会郑重提交了《关于全面推动湖北省“互联网+教育”战略的建议》。

  据来自第三方的统计数字表明,湖北教育发展土壤得天独厚,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人数近120万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陈一丹认为,“互联网+”正与各领域、各行业进行着跨界的深度融合,湖北省作为传统教育大省,具备独一无二的教育优势和资源,最有条件通过“互联网+”对教育领域实施战略改革。

  记者了解到,陈一丹的“互联网+教育”提案主要内容包括呼吁政策支撑、建言平台构筑、建议资源投入及保障机制等三个方面。

  在提案中,陈一丹呼吁,应尽快制定并启动湖北省“互联网+教育”战略,形成“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撑环境。他建议由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建立并统筹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和跨高校隶属关系的“互联网+教育”战略建设和协同推进机制。

  在此基础上,陈一丹建言完善体系,创新体制,推动机制,构筑三个平台:一是职业教育数字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支撑平台;二是科学研究协同创创新体系平台;三是互联网+高校“双创”服务平台。

  此间,陈一丹还分享了众多国际上的创新经验及模式。并就此建议在“互联网+教育”的经费投入机制上,除进一步强化政府投入的主体作用外,还需重点解决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方投入参与建设和服务的模式,以此形成多渠道、多元的筹集资金的投入保障机制。

  此外,陈一丹还建议,以多种方式设立“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技术与装备研发基金和推广项目,以此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陈一丹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民办大学之一武汉学院的创办人。他先后投资逾20亿元建设的这所“中国最美民办大学”,业已成为湖北省教育的创新座标。陈一丹说:“武汉学院的举办与实践,也让我更真切感受到湖北的敢拼精神、教育沃土和创新脉搏。”

  陈一丹表示,互联网的时代创新完全不同于历史过往。它改变的不只是原有的商业模式,它对百年树人的教育模式的改变同样正在发生。“互联网+教育”既是趋势也是未来,武汉学院作为先行的实践者,这些年间所探索的经验及服务能力,“我们非常乐意输出和分享。”

  最后,陈一丹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篇之年,新局当前,湖北领先。强国之梦,教育为本。把握互联网机遇,连接互联网资源,发展互联网教育,将为湖北提供持续澎湃的创新动力。他说,衷心希望湖北省战略定位“教育最强省”,继续输出中国和世界需要的人才,也留住湖北建设发展需要的人才。

  【精彩观点】

  湖北省作为传统教育大省,具备独一无二的教育优势和资源,最有条件通过“互联网+”对教育领域实施战略改革。

  应尽快制定并启动湖北省“互联网+教育”战略,形成“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撑环境。

  完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体系,重点建设职业教育数字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支撑平台。

  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方面,按照“政府规范引导,企业竞争提供,学校自主选择”的方式,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库。

  创新“互联网+教育”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体系平台。

  大力支持“双创”平台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支持众创空间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推动高校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政府应加大鼓励政策和经费投入,明确各级政府在“互联网+教育”的政策主导作用,以及在现发展时期内,经费投入中的主体作用。

  政府出台更多的鼓励互联网教育产业创业政策,营造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鼓励更多人从事互联网教育,鼓励出现中国自己的可汗学院,中国自己的Udacity、Coursera和EDX等。

  【委员心声】

  未来学校将出现CTO

  “我期望中国高校的第一位CTO,出现在互联网+教育战略下的湖北省。”政协委员陈一丹如是说。

  陈一丹认为,积极拥抱“互联网+教育”的学校,将会有更强的lT管理,更大的lT投入,成立更好的IT部门,组建更优的IT队伍。他说,以往学校有几个电脑老师,就管理全校的电脑了,未来不是这样的。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学校IT的投入,将比任何历史时期,都能产生更大的回报。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尽快建立起有效推动互联网+教育落地的IT体系。

  他说,可以预见当未来IT占学校教育体系很大成分和重要作用时,甚至学校将出现CTO。大学适应未来的IT建设,将考验大学校监或校长的开放性和远瞻性,这将对学校的领军人提出极高的要求。

来源:长江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