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06 10:31 围观1544次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办“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每周五、周六晚上全网全媒播出,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成为湖南学习量最大、影响面最广、实效性最好的数字化思政课堂,学习人次超过12亿,课堂被引入新疆、西藏等其他省区,做法被写进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强师资引流。运用数字化和互联网新思维,汇聚思政教育“最强”师资,发挥“名人名师”引流作用,实现“思想红”与“流行红”相统一。曾邀请袁隆平、钟南山等国家功勋以及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北斗导航总设计师杨长风等科学家亲自为学生授课,连线天宫空间站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等航天员进行太空授课,广邀青年一代正能量社会偶像参与课堂,遴选教学名师担任总班主任,发动全省优秀教师转型为学生喜爱的“网红”教师。先后有12位院士、50余位专家、120余位名师参与网络大课堂主讲授课,真正做到思政课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德才兼备、影响力大的“名人名师”来讲,让学生“零”距离感受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风范与魅力,有效引导学生由“追明星”“逐流量”到“追名师”“逐梦想”转变,使他们从小埋下真善美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其是通过名师示范导向和数字化资源支撑,让普通教师也可上好思政课。

  新资源赋能。将思政课教学大纲作为“精选食盐”,将学生喜爱的时、事、人、物作为“主题食材”,按照解构、搭配、重塑的“三步法”创新生成思政教育数字化“课程大餐”。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和媒体技术,借鉴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网络流行作品,对课程进行媒体化、场景化、形象化创新,转化为可视、可感、可触、可互动的新资源,已推出86个专题、600余堂数字化课程,有效引导学生改变“追综艺”爱好、养成“追大课”习惯,不断树牢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想信念。为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学习,湖南第一时间推出42集《我是接班人 学习新思想》专题思政教育数字资源,广大学生真心喜爱、竞相观看,成为“流量爆款”,一度导致芒果多个平台流量拥挤堵塞,真正实现新资源赋能思政教育,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大平台共享。通过数字化打破时空界限、突破学校边界,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校内校外打通的大规模在线思政教育平台,建立起青少年学生愿触及、爱停留的思政教育数字阵地。按照“应用为王、实效至上、平台支撑、开放共享”的思路,以湖南“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课堂基座,以学习强国、央视频、芒果TV、湘微教育、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等为拓展平台,以学校、家庭、社会为应用场景,完善“云、网、端”服务架构,建立开放共享的生态合作机制,形成全媒全网传播矩阵,构建“人人、处处、时时”可学的思政教育数字化支撑体系。全省中小学生收看大课成为常态,并吸引众多外省学生同步收看,单节课最高超过3000万人,单个平台学习人次突破1亿,完课率高达75%,远超全网平均水平,成为“现象级”品牌。

  主课堂变革。通过网络化和数字化的思政教育,实现全省2.8万余所学校高水平思政课全覆盖,有效解决思政课师资不均衡、思政课“开不齐”“开不好”等问题,为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作出积极贡献。在全省22个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28个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100所芙蓉学校网络联校、540个区域网络联校群、7000余个数字资源教学点整体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课堂形态、课堂环节、课堂场域等方面的根本性转型,触发思政教育的“课堂革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城乡同步,“云”端共上一堂课》为题予以报道。

  全社会协同。通过网络化支撑和数字化赋能,推进建立家校社会协同育人新机制。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到网络大课堂为全省学生讲课,省政府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写入“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宣传、网信、广电、科技、文化、卫健、安全、交通、消防、团委、妇联等部门主动申请加入网络大课堂,搭建零成本、高质量、广覆盖进校园渠道,形成了上下一心、合力育人的格局。将网络大课首推时间安排在周末,鼓励家长承担“思政课”家庭老师职责,陪伴孩子一起学习,让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追大课”成为常态。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开设“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专栏并实现每课首页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大力推介,省内各大媒体全面宣发,各类自媒体纷纷转载,“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成为全网高频热词,全面协同的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态势初步形成。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03-18
    2024年3月14日,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领导小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出席会议并讲话。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王树声指出,数...
  • 江苏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镇江市教育局03-13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对近期全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形势做了分析和通报,对下一阶段网络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江苏省教育厅03-1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扎实推进“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积极探索研究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构建宿城智慧...
  • 湖南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湖南省财政厅近日召开2023年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孟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进一步规...
  • 湖南省以“三个三”积极加强科学教育
    教育部01-17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加强科学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