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校园安全如何接招“互联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04 13:53 围观271次

  2015年12月,《福布斯》专栏作家史蒂夫?摩根撰文称,随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普及,未来5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据我国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介绍,2015年教育部已将“网络空间安全”设为一级学科,并制订了学位基本要求和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而当网络信息安全进入大学,和校园实体安全相结合,将会有何作为?

  目前信息技术被应用于大学校园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小到教学楼的开关门,大到突发事件的应急系统。不难看出,校园信息系统与校园安全系统之间的界限正逐渐变得模糊。为此,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五年前开始尝试改变以往将校园安全与信息技术分开管理的传统布局,而将两部门有机整合统一管理。目前来看,他们认为这一大胆的改革效果不错。

  应对危险的万全之策

  这项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起始于校长迈克尔?麦克罗比提出校园安全与信息安全两个部分统一由助理副校长马克?布鲁恩负责管理。他将分别向主管学术事务和信息技术的两位执行副校长汇报工作。“当解决一个问题不得不牵涉许许多多的办公室,应对形形色色的信息源时,你就必须重新研究一套有效的汇报关系和处理流程,能够将分散的各环节有机整合在一起。”麦克罗比说。

  这样的改变意味着学校面对网络信息安全和校园实体安全问题将有一套统一的管理体系。布鲁恩将这个管理体系称之为“工具箱”。他说道,“这套体系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安慰,因为即使是面对从未出现过的问题,我们也能够按照规定流程一步步解决。某种程度上,这样的流程体系适用于所有的可能性。”

  印第安纳大学的管理结构在高等教育界可谓史无前例。这种将实体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为一体的做法也正体现出安全部门新的发展趋势,正如警务工作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一样。这种转变趋势也促使印第安纳大学通过一套全危方案来应对所有可能的危险,并由唯一的决策人最终确定解决方案。

  主管信息技术的副校长布拉德利?惠勒就是布鲁恩汇报工作的对象之一。他解释道,“布鲁恩有权评估和协调不同部门的工作,他可以分别听取安全负责人和风险负责人的意见,并最后权衡作出决策。这样能够避免由不同领导层管理、具有不同管理体系的各部门之间钩心斗角。”

  源于校园极端事件

  印第安纳大学官方表示,这次行政改革的驱动力一方面来自2001年的“911事件”,另一方面来自2007年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恶性校园枪击案。对这两个事件的调查都揭示了处理过程中信息共享与沟通的崩溃,而这一点也深深印在了2007年出任印第安纳大学校长的麦克罗比心上。

  原先主管信息技术的副校长麦克罗比坦言,“我刚上任时最担心的就是学校的整个管理都有着巴尔干化的趋势。也就是说,各个部门分散而独立,一旦发生问题我们无法找到一个确切的人进行沟通,对整个事件进行统筹。”于是,他重新研究了整个大学的组织结构。当2009年副校长兼首席行政官退休时,麦克罗比并没有寻找这一职务的接班人,而是和同事一起着手对大学的行政结构进行了重组。

  当时,学校请来了安全风险管理咨询公司,研究学校现有的紧急事件应对方案。讨论过程中,管理者们一步步说明自己在危机中需要负责的部分。也正是这一过程清晰地暴露出大家对自己应对危机事件的工作责任认识并不明确。布鲁恩回忆说,“我认为那次讨论是安全咨询公司带给我们的最有价值的内容,因为当时学校管理环节中的一些问题暴露无遗。会后大家离开时都感到十分焦虑和不安,之后我们便有了做出改变的强烈想法。”

  最终,包括人力资源、保险索赔、采购等原本由副校长负责的内容都转由首席财务官负责。而身为助理副校长的布鲁恩原本主管信息技术安全与相关政策,这之后他的职能扩张到负责校园环境、健康与安全管理。同时,他也负责管理刚刚创建的危机管理和持续发展办公室。

  信息与安全同撑一把伞

  有些人认为麦克罗比根植于信息技术方面的遵守规则的风气正逐渐渗透到学校的各个部门,同时这些改变也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惠勒认为,过去组织规模庞大的时候,个人很容易忽视自身的职业发展。这次重组能够使人们在工作中接触更多新的内容,发展新的特长。

  新的组织结构给了布鲁恩所在的办公室更多的权利。这一点对环境、健康与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麦克?詹森和他的团队来说尤其重要。他们的工作涉及很多规则执行的内容,而大学里的研究员以及管理者并不总是十分合作。“一般我们希望他们实现的事情都需要花费更多的资金。如果我们向这些人申请和汇报工作,从根本上就存在着一定利益冲突。在如今这样的组织关系下,这样的情况完全能够避免。这一点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汤姆?戴维斯是新组织结构下的首席安全官。据他介绍,新的管理结构执行以来,他监督学校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且创建了一个标准化的档案概括出学校在今后的建设和翻新过程中需要加入哪些新的安全功能。“如果你看到信息技术已经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教学楼的访问控制,就会清楚要想理解并确定这些是否安全,就需要拥有信息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员参与其中。”用他的话说,正是这种协同作用明确地展示出信息技术与实体安全“同在一把保护伞下”。

来源:麦可思研究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