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蓝光携川大创新生物材料 助3D打印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7 13:50 围观2040次

  近年来一直在布局3D生物打印项目的蓝光发展再次发力,6月24日,与四川大学中、美双料院士张兴栋团队携手推进生物材料产业创新升级及3D打印技术。蓝光发展与四川大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旗下成都迪康药业[-1.03% 资金 研报]和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生物医学材料、植入器械、临床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产品线增加七条,生物材料产业化发展升级

  生物材料应用市场广阔,涵盖了齿科、血管支架、植入式医疗器械、骨科等多个领域。据专业市场研究机构智研咨询的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生物医学材料市场规模预计500亿元,年增长率近20%,全球市场规模更高达近400亿美元。

  “全球每年植入一件以上生物材料及其终端产品的患者以亿计,应用市场和产能效益空间都很惊人。”作为中、美双料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四川大学生物医学材料中心主任,张兴栋认为,要发展生物材料产业,就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生产与应用相结合的产业化平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此想法与蓝光发展一拍即合。蓝光发展自上市后确立了“人居蓝光+生命蓝光”的双轮驱动战略,其中“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构成了生命蓝光战略布局,试图通过“核心技术+资本”、“科学家+企业家”的“双+”合作模式,把“生命科学”发展成集团支柱产业。

  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希望,通过和张兴栋院士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合作,借助其国际领先的技术和研发实力,创新升级生命蓝光板块,扩大其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通过合作,张兴栋院士的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将逐步转化应用。同时,为匹配他的技术,蓝光发展所属蓝光生命科技集团也将加强生产管理能力和全国化营销能力建设,扩大生物材料产业化发展。

  蓝光生命科技集团总裁任东川透露,此次合作,蓝光生命科技集团聚焦于生物医学材料核心技术的产品线将由4项拓展到11项,包括创伤、关节等;临床应用领域也将由3个科室增加到7个科室,包含骨科、心外科等。“未来,蓝光发展投资并购项目也将围绕生物材料相关方向展开,扩大公司营收和利润规模。”

  拓宽3D生物打印范畴 丰富产业链条和临床应用

  促进3D生物打印商业化发展,是蓝光发展今年的重要任务。而生物材料是3D生物打印的核心。

  早在2014年9月,蓝光发展就已布局3D生物打印项目,与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美国毒理科学院院士康裕建教授合作成立蓝光英诺,致力于建立以干细胞技术和再生医学为核心的3D生物打印体系。今年4月,蓝光发展在贵安新区创建大健康3D打印产业园,6月13日与昆明市政府签署有关3D生物打印、医疗影像大数据等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蓝光发展在生物材料创新升级和3D生物打印商业化落地等方面投入持续加大。医学3D生物打印产业链已从最高层级的具有生命活性的材料,扩展到生物材料的更多领域。

  随着四川大学的加入,在未来布局中,该校生物医学材料中心将主要集中于生物陶瓷、生物玻璃等具备生物相容性但不可降解材料领域的研发;蓝光发展旗下迪康中科集中于对具备生物相容性且可降解材料方面的研究,如可降解性高分子材料可吸收(膜)钉等;蓝光英诺则聚焦于最高层次具有生命活性的材料研发,如细胞组织、人体器官等,其3D生物血管打印技术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大健康早已被确认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大健康产业。有业内人士指出,蓝光发展的布局,显然是希望能尽早在大健康领域分得最大一杯羹。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