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观点:教育技术到底是不是花架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11 12:00 围观432次

  前一段时间,向学校教师做了一次关于教育技术能力的调查,有些教师存在这样一种观点,“教育技术是个花架子”,“让教师们去进修专业吧,折腾这个没用”。作为教育技术专业的并且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一名教师,起初很排斥这样的说法,但沉下心来思考,有这样的观点是有原因的,一是教师缺乏对教育技术的认知,二是教育技术离一线教学还比较远。两个原因可谓相辅相成。

  持有“教育技术是个花架子”这样的观点,一定认为教育技术无非就是在教学中运用花哨的技术,有它能带来些感官上的兴趣,没有它也不影响教学。教育技术是个可有可无的陪衬。

  可是,你知道什么是教育技术吗?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学会(简称AECT)在1994年发布的有关教育技术的定义是目前我国普遍认可的教育技术定义:教育技术是关于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和实践。其英文原文为: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is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design,development,utilization,management and evaluation of processes and resources for learning.

  它的目的是for learning,它的研究对象时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它的行为是设计、开发、利用、管理、评价。教育技术不是一个花架子。

  如果定义太晦涩的话,我们可以从国家的战略上也可以看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第十九章提出,“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加快全民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教育技术不是一个花架子。

  对于有的老师提出的“让教师们去进修专业吧,折腾这个没用”这个观点,网络上有一个观点与此不同。“今天我们任何人都可以借助网络向其他任何人学习我们想学的几乎任何东西“。如果您认可这个观点,而且不只是为了那个文凭(在现行评价体制里,这个很有用),只是为了专业学习,必要的教育技术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例如,您的网络学习能力,您的信息搜索能力等。

  教育技术是一个专业,说明有需求;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说明符合时代要求。教育技术能力也不只是教授知识的能力,更是获取知识,跟上时代的学习能力!

来源:微信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