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别离》霸屏背后 该反思教育唯成绩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19 17:47 围观542次

  最近,电视剧《小别离》在各大卫视、网络热播,无数家长、孩子为之痴狂。该剧主要讲述了在三个不同结构和阶层的平凡家庭里孩子十三四岁进入青春期,人到中年的父母面临孩子的教育问题焦头烂额、矛盾不断的琐碎故事。

  相信很多家长、孩子都能够通过该剧看到现实中自己家庭的影子,故事中许多亲子间的相处细节,真真切切,直击人心,估计这也是这部电视剧如此受广大家长热追的原因吧。

  只是,在《小别离》霸屏家长群的同时,不知道诸位家长有没有和小C一样,对剧中折射出的中国式家庭教育甚至是校园教育问题有所感触?

  剧中,无论是土豪家庭,还是中层家庭,抑或是普通工薪家庭,虽然家庭结构和阶层关系各不一样,但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却是各个家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而且,三个不同家庭在初期都表现出这样一个教育观念:教育就是学习成绩。这种“教育唯成绩论”的教育观念其实也折射出了长久以来中国家庭乃至学校的教育问题。

普通工薪家庭

中产阶层家庭

土豪家庭

  父母、学校对于孩子学习成绩的过度重视,间接导致了孩子在德、智、体、才等方面素质教育的缺失,这与转型期的中国教育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对孩子以后走上社会也会有深远的影响,网络上时常见诸报端的“学霸毕业后对社会无所适从”类报道或多或少也与此有关。

  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其实,中国的教育改革已经走过十几年路程,只是受困于国人传统教育观念的根深蒂固,教育改革之路并不好走。难能可贵的是,国家一直在努力通过各项举措促进教育转型,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投身于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发展中。

  在有效落实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培养综合性人才方面,CNIT云管端教育综合素养评价系统,为学校提供了一套经济实用的解决方案。

  云管端综合素养评价系统是一个学生发展报告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对多方位采集到的来自教师、家长和班级同学间的评价数据进行审核、统计、分析,最终形成对学生不同学期段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科学的、合理的、可操作的综合素养测评指标体系。

  一、多角度评价模式

  通过家长对孩子日常生活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在校学习评价、学生同学之间的相互评价和学生对于自我的评价,形成多角度的评价模式。多角度客观的评价模式促进师生相互了解、加强学生间的互动、增进亲子感情交流的同时,更有利学生自我反思,正确的评估自己,进而促进自身素质水平发展。

  二、多维度评价系统

  要想正确科学的评价学生综合素养,不仅仅需在学习成绩上设定标准,还得与时俱进,从学习能力、表现能力、道德品质、运动与健康、个人素养和交流与实践创新出发。

  三、综合素养报告

  以多角度、多维度的方式去记录、评价孩子的成长历程,从“学习、个人品德、兴趣特长”等各个方面全面的展示学生“成长大数据”。

  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只是作为云管端教育的一个应用服务之一,云管端教育为学校及各类教育机构提供包括办公、管理、教学、家校互动等一系列私有云解决方案,并将各应用系统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促进了教育资源均衡,创新了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让教育信息化步入云时代。

点击进入淘屏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