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疆:阿克苏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提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9 09:27 围观334次

  近年来,在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阿克苏地区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以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教育信息技术与课程的融合,大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工作,为全地区教育事业的均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管理工作,以管理促应用,向管理要效益。制定了《阿克苏地区中小学双语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维护和使用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设备维护、资源使用、教师岗位责任,使管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职责分明。阿克苏地区教育局条装中心站经常深入学校检查设备运转情况,解决学校存在的疑难问题。做到“软件故障不过天,硬件故障不跨周”,组织专人研发了班班通设备使用监管系统软件,对各县(市)学校班班通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监管,每月进行统计分析并下发通报,进一步提高了班班通设备的使用率,促进了资源共享。

  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的校本培训机制为重点,依托骨干教师开展教师全员信息技能操作培训,建立了“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培训机制,进一步整合电教、教研、师训等资源,形成了“工作到校、服务到室、指导到人、工作到位”的工作机制。地区教育局组织实施送教下乡培训工作,近年来对6个县的33个乡镇6100余名中小学校的管理人员和基层教师进行了培训。2016年3月至5月30日,以骨干教师和种子教师为依托,对全地区16000多名中小学乡村教师进行校本培训。同时,地区教育局组成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对校本培训工作进行了督查,确保校本培训落到实处,扎实有效。

  坚持“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的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把设备的正常运转和资源应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一是利用阿克苏地区直播平台,开展阿克苏地区本地资源远程直播活动,2012年以来,共播出优秀课1124节,促进了本地优质资源的共享。二是积极开展网络研修工作,组织参加自治区双语视频说课和自治区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网络展播与评选活动,共有193作品获奖,阿克苏地区获优秀组织奖。三是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晒课,全地区27359名教师在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完成注册工作,注册率为98%,共享资源数为45682件,使用资源数为500954件,在国家晒课平台晒课9070节。五是组织开展了5届阿克苏地区“中小学多媒体课件制作”多媒体作品比赛,共上报课件846件,先后荣获中央电教馆个人特等奖、一、二等奖多项,阿克苏地区教育局连续7年荣获自治区电教馆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虽然我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诸多的问题,农村设备使用率低,教师信息技术水平低,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费短缺,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程度低等。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将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坚持以应用为核心,致力于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效益,结合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加快信息技术教育与课程的融合与渗透,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普及应用,以信息化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乌鲁木齐开通首家农牧区数字校园网站远程直播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乌鲁木齐市第一家农牧区数字校园网站远程直播课堂12月23日在乌鲁木齐县开通,乌鲁木齐县农牧区师生不用出校门就能享受名校名师的优质教学。在校园网站远程课堂的开通仪式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