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桐乡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2 09:15 围观375次

  【桐乡名片】2015年,桐乡市创建成为浙江省首批13个教育现代化基本达标县(市)之一。近年来,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桐乡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公平和优质发展,全市教育事业呈现科学、健康、和谐、现代化的发展态势。

  【数据映像】2016年,全市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99.8%、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初升高比例99.65%。

  【人物故事】去年3月份,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所农村学校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全校师生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都没想过能用上这么气派的教室。”正在学校的专业音乐教室内给学生上课的音乐老师王婷婷说。她从2011年开始进入翔云小学就职,她说以前的老校区在濮院镇老城区的观前街上,校舍陈旧、安全设施薄弱,落后的教育设施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不过现在好了,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实验楼恢弘大气,透露出浓浓的现代感;鲜艳的塑胶操场上,学生们朝气蓬勃,青春写在他们快乐的脸上。

  外观设施的改造升级并不是学校变化的全部,“智慧校园”“成为了该校新建后的最大亮点。王婷婷说,触控式一体机等以前只能在多媒体公开课上才能见到的先进设备“走”进了平时的课堂,让全校师生眼前一亮。此外,新建校区还实现了数字化监控、无线WiFi全覆盖、课堂互动直播等,师生都能享受智慧校园带来的福利了。

  一幢幢高楼“生长”出来,而教育特色也在校园的嬗变中彰显。翔云小学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提出了“体艺兼修厚学翔云”这一特色理念,并编写了校本教材、开设课外拓展课程等。作为音乐老师,王婷婷参与了《古风雅韵品戏曲》校本课程的编写,并在课堂中进行教学。王婷婷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学习,孩子们在“玩”中了解了戏剧,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经历了心灵的成长。

  【桐乡实践】教育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如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桐乡坚持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强化教育管理,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品质,教育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

  着力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推进高水平均衡发展。据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市中小学基本建设共投入8000万元;截至2016年暑期,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2015年,全市幼儿园工程建设共投入5000万元;2016年预计投入5500万元。除了硬件设施保障外,校园信息建设不断推进,2016年投入资金2800余万元,10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在教育连年保持大投入的支撑下,一座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学校拔地而起,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全市又有3所学校申报创建省标准化学校,一所高中申报创建省特色示范高中。

  “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除了加大对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更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当成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学校的竞争力关键在于教师,因此,近几年来,一系列以提高教师待遇,稳定、优化教师队伍为目的的措施陆续出台,通过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校长教师流动建立教师发展评价机制等,提升师资专业化素质。

  此外,桐乡着力统筹各类教育发展,打造内涵特色化品牌。扎实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工程开展,学校课程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按“一校一品”的要求,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以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一批特色鲜明的学校脱颖而出:如崇德小学的“崇德大成”文化、河山中心学校的足球特色、植材小学的童玩课程等。

  经过前几年的努力,桐乡的教育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桐乡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落脚点,合力推进教育改革,走出一条具有桐乡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

来源:桐乡市教育局 作者:钟淑婷 、 陈剑宏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