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华为城域网助力厦门教育局打破空间阻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2 10:24 围观531次

  美丽的“鹭岛”厦门市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五个开发开放类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即“新特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片区之一。同时厦门也极其重视教育事业,截至2012年末,全市拥有普通中等学校116所,在校学生数16.33万人;小学287所,在校学生数22.35万人;幼儿园612所,在园人数11.42万人。为解决辖区内学校合理接入教育网、设备需要更新换代等需求,厦门市教育局计划通过调优光纤接入方案、升级网络设备来实现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

  为满足教育网业务系统带宽、接入规模在几年内几何级数增长的需求,厦门市需要建设一张先进、前瞻、高度可靠的IP城域网作为统一骨干通信平台,以便教育部门可以针对宽带多媒体应用等需求,迅速推出一系列崭新教育信息化业务。首先要将目前散布在厦门市各中小学的接入统一至所属区教育局,建设独立、安全、可靠的城域网出口;第二建议将骨干网络节点延伸至区教育局,在各区教育局分别放置1台骨干路由器,采用双链路的方式连接至市教育局,防止单点故障,接入方式十分灵活,全网具有多条冗余路径,保障网络的可靠性、稳定性、可扩展性;最后,建设骨干网核心:市教育局,各区骨干路由器由市教育局进行统一配置和管理,在连通各学校的同时兼顾安全性,有效避免病毒或攻击在不同学校之间蔓延,有效保障整个教育系统业务的安全和畅通。

  厦门市相关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教育城域网的建设,在多次邀请厦门市网络技术专家就建设方案做论证之后,选择了华为公司承接教育城域网的方案设计和建设,采用多级星型的网络架构,优化原有环形网络构架。市教育局以双路由器为核心,同时部署核心交换机、安全网关等设备。并将教育骨干网拓展至区,在6个区教育局各放置一台远端核心路由器NE40E,采用双万兆链路的方式与市教育局新部署的核心路由器NE40E互联,同时相邻区教育局之间同样双万兆互联,在保障链路带宽的同时又可以防止单点故障。

  该方案采用层次化设计,并借鉴业界领先的SDN软件定义网络的思想,具备先进前瞻、业务敏捷、高可靠等特点:

  l 前瞻架构,支持SDN的高速核心骨干网络:骨干设备采用华为高性能NE40E路由器,网络核心节点采用万兆链路连接,面向未来提供强大的业务承载和扩容能力。同时NE40E路由器采用全可编程架构,可通过自定义转发流程快速支持新协议,强大的业务扩展能力可适应教育城域网未来5-10年快速发展的需要。

  l 业务敏捷,精细化控制兼具高性能网络:首先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通过网络对语音、数据、视频等业务进行统一承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对不同的业务进行不同的服务质量保障,NE40E路由器具备完善的QoS调度机制:精细化管控策略,支持面向接入侧的H-QoS五级调度机制,多样化、差异化满足接入侧不同层次用户的业务需求。实现了不同学校间接入教育局网络带宽、优先级精细化控制,以及同一所学校不同业务的带宽、优先级精细化控制。其次,教育网络节点的多样化使得ARP表、路由表持续膨胀,同时骨干网中经常存在网络高峰,出现卡、顿等现象,NE40E路由器凭借其先进的架构,提供了强大的路由转发能力,同时任一单板支持200ms包缓存,在突发流量时不丢包,保障了教育用户高峰时间段网络畅通无阻,且无掉线情况;

  l 高可靠,提供永续的教育信息化业务:通过包括设备冗余、链路冗余、路由冗余等在内的全冗余结构消除单点故障,充分保障整体广域骨干网络的高可靠性。核心NE40E路由器采用硬件BFD配合完善的FRR技术,可达到端到端故障检测到完成倒换200ms以内。骨干核心交换机S12700设备采用CSS2硬件集群技术实现网络的虚拟化来简化网络的管理,同时通过1+N备份技术实现只要一个主控正常工作就能保障整个核心正常工作,实现在部分设备宕机的情形下,也可以保障教育业务7*24小时不间断运行,并且做到用户侧对网络故障无感知。

  “教育不是无源之水,不是无本之木。”,厦门市教育局此次建设教育城域网项目正是为了促进教育发展,此次工程建设完成后其覆盖的一千多所中小学将充分享受到先进网络所带来的优势,实现教务办公自动化、学籍管理系统、互动课堂、在线点播、在线交流、在线考试评测、在线交流、电子书包等多项教学管理应用。厦门市教育城域网的建成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而且促进了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学效果和质量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