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多地开始编写中小学国学教材 广东领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0 09:10 围观460次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面向全国征召山东省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到12月30日申报最后一天时,全国已有超过80家出版社提供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多套学科教材。参审单位之踊跃、参审教材之多元化令主办方惊讶。传统文化教材编写已经是继中小学书法教材编写之后,各出版社的另一个重大关注种类。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教育部于2014年已颁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从政策层面上支持传统文化作为“课程”进入中小学课堂,并已明确提出中高考应增加传统文化考试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文化自信”的源泉和内涵基础。2016年10月教育部又正式公布了“传统文化进高考”的新政策,这无疑是大量学科教材涌现的原始动力。在教育部未组织学科教材统一审定的情况下,各省因为高考内容调整,必须着手解决地区传统文化标准化教材问题,预计今年将有大批省市将组织审定地方传统文化课程教材。

  

  广东已率先完成地区传统文化教材审定

  据悉,广东省早在数年前就开始了中小学国学教材的编写工作,并于去年顺利完成了地区传统文化教材审定工作,其首批审核通过的唯一一套教材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广东版。

  这套教材是“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重大科研成果,传统文化教材如何编写?谁来审核?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广东省规划地区传统文化教材并组织教材审定中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各年级段教材要体系化,要求比较系统和完整的体现中华传统哲学思想中的精髓部分;第二、要求创新,即把握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古为今用,致力于学生健全人格教育和精神境界的引领。第三、要有省内地区文化内容,让学生了解乡土文化,从而热爱家乡。

  据了解,2012年,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与人教社合作出版了通用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按课题研究规划,2015年以此教材为蓝本,为全国25个省分别编著了有地区文化模块的省级版地方教材。“广东教材于2015年完成初审,正在地区实验区内试用。”

  “广东地区教材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在省教育厅相关专家指导下,经过试用又有一次改版,在课程结构、地区文化、课时分配和研究性学习等多方面做了调整,现已通过复审,省内小学可自行选用此套教材并按课程规划使用,初中、高中部分教材也正在改版修订之中。”张健透露,“课题研究历时12年,最难的就是教材编写。做一套教材真的不容易,大家首先要解决学科教育理论问题,在此基础上是课程结构,之后还要考虑创新研究和地区文化渗透教学,最后才是编写和试用,后面还要有多轮的修订和改版。”

  国家所倡导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非国学

  传统文化知名学者普颖华教授表示,“国家各类文件所倡导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没有使用‘国学’一词,传统文化中‘国学经典’是核心,但还至少要有‘民族艺术’和‘民俗文化’,这三部分共同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念内涵和课程体系。同时,‘国学经典’中应以儒家文化为核心,但也要倡导百家思想争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阶段的教育目标,应是以中华优秀哲学思想引领学生的价值观和道德操守,并用传统艺术涵养其精神追求和审美取向,即修文化以养品德。”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