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千亿AR早教市场被激活 优学派成标杆领头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3 11:36 围观1918次

  说起VR(虚拟现实)技术,现在很少有人会不知道。如果我问:你知道AR(增强现实)技术吗?相信大多数人会一脸懵逼。但如果你是一位幼儿的家长,或即将成为家长,AR技术是你一定需要了解并关注的领域,因为AR技术在早教领域的应用,将给早教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何如此说,我们一起深入探讨一下。

  首先,什么是AR技术?

  国际权威数据验证:通过AR教育的儿童记忆效果高达70%

  0-6岁孩子对世界的认知非常直白:主要通过声音、图像、颜色和互动来认识和记忆。而目前早教的形式有哪些呢?绝大部分是图书、卡片、绘本、积木等二维、静止的载体形式。这些形式有优势:环保、安全、价格便宜,但劣势也很突出:枯燥、缺乏互动、淘汰周期短。

  我的身边总是会有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向我感叹:现在家里的各种图书绘本、积木玩具,已经多到不知道该往哪儿放,但还是因为孩子的“喜新厌旧”在不断的买买买。要是早教产品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立体生动、价格还在能承受范围的话就完美了。对于这种情况,AR早教将弥补这些缺陷。

  AR早教特有的虚实交互性赋予早教以“生命”。它声画同步、色彩丰富、富有动感,可以从多方面调动孩子的感知,达到了“视听说触想”完美统一,这些不同程度和性质的刺激不仅能促进脑细胞数量迅速增长,还会增强左右脑细胞的连接,使得左右脑协同发展,促进儿童感官生理发育成熟,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完成思维发展的原始材料积累。

  也正基于此,AR早教在国外十分受推崇。据国际权威机构研究表明:通过AR教育的记忆效果高达70%,效果远胜于文字、声音、形象等传统形式。

  在国外:使用AR进行早教已成为常态

  AR技术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早教效果,使得国外市场上掀起了AR早教热潮,目前国外的AR早教已发展得较为成熟。

  在加拿大,儿童教育产品提供商利用AR技术,推出了面向儿童的可交互世界地图。这幅地图含有80多个可识别的对象,这些对象由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地标或有各地特色的动物组成。孩子在法国地图上可以扫描埃菲尔铁塔的图像,在中国地图上可以扫描熊猫的图像,扫描这些图像后孩子们会获得该对象相关的早教内容,这些内容以音频和视频的方式进行呈现,从而让孩子认识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地标和有各地特色的动物。同时它将每月更新内容,以持续激发孩子对世界的好奇,让孩子足不出户了解大千世界。

  在英国伦敦,专注非英语母语幼儿语言教学的机构Lingumi,日前刚刚完成天使融资。其最大特色便是结合AR技术,通过泡沫方块体和Lingumi Play App一起向孩子教授英语词汇和表达技巧,打开了学龄前孩子们学习外语的新的窗口。此外,Lingumi还拥有完整的英语学习课纲,他们希望最终能让教师教授英语时采用他们的教学思路和资源。Lingumi表示他们的最终目标是:“结合AR增强现实技术,创造一种全新的学习方法。”

  国内:AR早教混沌初开电教品牌优学派走在行业前列

  国外AR早教发展成熟,但是国内,AR早教却尚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很多人会质疑我这种说法:你说是刚兴起,可百度输入“AR早教”,会出现上百万条信息,这明明就是欣欣向荣。小生想说的是:如果挂羊头卖狗肉也能被认可的话,那我也就没有继续写下去的必要了。今天向大家深度剖析一下什么是真正的“AR早教”产品。

  本人花了将近1个月的时间专门去研究国内这些明确打出了“AR早教”概念产品的网页、H5、宣传品功能介绍,也去了几十个不同产品的终端柜台实际了解,最后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一句:这些产品里90%都不是真正的AR早教产品,他们更准确的名字是“AR玩具”。为什么?他们用的是不是真正的AR技术暂且不论,产品里面几乎没有成体系的早教内容布局,散、乱、杂,噱头大于内容。这种重硬件轻资源的做法,导致AR技术与早教实质相剥离,不少孩子只是玩得开心,在教育方面却一无所获,父母花了钱,也只是图了一个虚虚热闹。

  真正的“AR早教”,是AR技术与科学早教理念和内容的完美融合。说得直白一些,首先得有科学的早教理念为基础(比如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蒙氏分段教育理念),然后根据这个基础设计0-6岁不同年龄段孩子需要掌握的内容,再用AR的形式进行完美呈现。内容是核心,AR只需要完美的呈现出来就好,不能本末倒置,这个逻辑必须得有。

  那么,国内到底有没有真正的AR早教产品?当然,虽然凤毛麟角,但好在让我等看到了希望。比如国内电教行业知名品牌优学派16年底推出的新儿童平板电脑V2,就是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能真正称为“AR早教”的产品。

  写得太多又会显得商业。本文只截取一些该产品功能的亮点,就能让家长朋友看出其优势所在。

  第一:为了能够增强AR的使用效果,优学派儿童平板电脑V2采用了500W的前置摄像头。前置500W是什么概念,给个参照物大家就都懂了,Ipad前置摄像头是120W。500W的前置在国内同行业也已经是顶配了吧。这么高配的摄像头最直接好处就是让识别广度直线提升57%,识别速度更快更精准,3D成像也更加清晰,色彩更加饱和逼真。孩子自己操作的时候,可不会把卡片规规矩矩的放在摄像头正下方,而500W前置所带来的更大识别区域,大大提高了体验感受。由此可见品牌的用心与人性考虑。

(本图为优学派品牌的V2产品介绍HTML5截图)

  第二优学派的儿童平板电脑做到了AR技术与优质早教内容科学融合在其宣传品中,优学派提到“优学派V2巧妙地运用AR技术,融合语言、艺术、科学、健康、社会五大领域的学习内容,将纸质读物、卡通形象、3D动画、音乐朗读、互动游戏等多种媒体集于一身,兼具游戏的娱乐性和教育的引导性,让孩子有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机会,使孩子能做中学、玩中学。”

(优学派儿童平板V2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提供不同教育)

  虽然离他们宣称的完美还有一定差距,但瑕不掩瑜。我们以产品内的“英语学科启蒙“来举个例子。

  英语学科启蒙包含AR字母学习、AR单词学习等内容。以AR学字母为例,孩子进入AR学字母后,只需要往桌面上丢一张字母“A”的卡片,一瞬间,一个大写的字母“A”仿佛被施加了魔法一样,从卡片里跳了出来站在桌面上,展现在小朋友的眼前。

(第一步:将字母“A”的卡片放在桌面上)

(第二步:字母“A”被召唤出来,跳到桌面上)

  紧接着,字母“A”轻轻一摇开始变身,一只圆滚滚的红苹果滚进画面,晃动着自己圆嘟嘟的身体和小朋友们打招呼。

(第三步:字母A变身成了红苹果)

  到这里,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和兴趣都上来了以后,就可以进行启蒙学习了。点击“跟我学”按钮,大写的字母A变成了一个圣诞帽,小写的字母a变成了一个大肚佛,再配上有声儿歌,让小朋友轻松学会并深深记住了“A”。

(第四步:点击“跟我学”,跟着视频一起学)

  点击按钮“跟我写”,跟着动画一起来学写“A”,这里非常巧妙的用滑滑梯动画展示了字母A的书写笔画,然后孩子们可以跟着写。整个知识点的学习过程充满了童趣和早教逻辑,加上AR的效果呈现,非常完美。

(第五步:点击“跟我写”,跟着动画一起写)

  好的产品,有了底气才敢找真正的学术专家证言背书。优学派儿童平板V2也获得了美国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北师大学前教育博士、著名早教专家高宏钰的认可与推荐。

  产品介绍点到为止,如果不反感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去了解优学派儿童平板V2的具体功能。

  早教是孩子一生教育的起步,并不是随便玩耍那么简单。我们很欣慰中国还是有这样真正专注教育的企业,关注着国际潮流科技,并懂得因地制宜,为我国所用。而AR早教市场在优学派等领军企业的带动下,肯定会迅速盘活,规模不下千亿,这个巨大的蛋糕会被如何划分,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A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