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燧光融合AR与VR优势,推动 MR 技术深入职业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29 17:02 围观1648次

  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等前沿技术如何更好的融入职业教育?全球领先的混合现实(MR)解决方案品牌燧光给出了答案。

燧光融合AR与VR优势,推动 MR 技术深入职业教育

广东省增强现实技术与应用职业技能大赛进行中

  11月26日至28日,来自广东省21个市的42支代表队齐聚珠海技师学院,共同在一场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省级技能大赛——2021年广东省增强现实技术与应用职业技能大赛中大显身手,开发一系列以智能制造、智慧党建、新型能源、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数字化应用资源、应用场景,探索 MR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方向。

燧光融合AR与VR优势,推动 MR 技术深入职业教育

参赛选手正在调试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由珠海市技师学院与商汤科技共同承办,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燧光)、广东众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提供技术支持,本次大赛旨在引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相关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产业发展,展示职教改革成果以及技能人才与职教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助力国家科技强国战略。

  MR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入融合,是落实国家信息化创新驱动教育发展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可加速职业教育行业革新,推动其进入黄金发展期。《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创新引领、生态变革作为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并明确提出“加强职业院校、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要“建设智慧课堂和虚拟工厂,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促进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

  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燧光)作为大赛唯一指定MR技术支持方,为参赛者提供了自主研发的、具有超大FOV的Rhino X系列头显终端以及完备的 MR 开发者套件。参赛者通过终端设备与 MR 系统进行配套开发,即可轻松将自己创作的内容,打造成虚实融合、支持多人交互的混合现实场景。

燧光融合AR与VR优势,推动 MR 技术深入职业教育

曾文英老师正在调试燧光 Rhino X 头显

  拥有25年教龄的曾文英老师作为本次大赛职工组资历老的参赛者,与和搭档打造了一套航空航天科教馆应用方案。她们将飞机引擎、火箭发动机等航空航天关键部件构建于3D模型中,再通过燧光MR系统构建虚实融合的科教场景。使用者只要头戴燧光 Rhino X系列头显设备,即可进入她们所开发的场景,进行漫游和交互体验。

  曾老师表示,应用MR技术,能打造虚实结合的场景,再加上这次大赛提供的Rhino X头显视野开阔,相较于以前用VR技术打造的场景,真实感和交互感更强。而对于作为老教师,使用新型技术进行开发是否会有困难这个问题,曾老师表示,燧光的MR系统提供了完善的 SDK,开发文档的内容也很丰富,并不会有特别大的困难。

燧光融合AR与VR优势,推动 MR 技术深入职业教育

某校参赛组正在展示智慧物流实训系统

  学生组的情况则更贴近 MR 技术在生产环境的应用,在场评委更是对某校开发的智慧物流实训系统赞赏有加。该实训系统通过 MR 头显和 3D 建模的配合,构建出了高度仿真的现代物流作业系统,系统中的部件可拆解、可交互,并能够按照预设流程行动。相较于用真实器材训练,MR 虚拟仿真实训还能更方便的了解部件的工作原理,内部结构细节,并且无需担心机器损坏,这些都是传统实训方案无法实现的。除此之外,智慧家居、智慧党建等场景也都通过 MR 技术实现了更丰富的内容。

燧光融合AR与VR优势,推动 MR 技术深入职业教育

大赛专家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宋小春在使用 MR 系统考察参赛作品

  大赛专家组组长、裁判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宋小春在赛后总结到,本次大赛相比以往,更看重参赛者将技术落地于生产环境的能力,MR技术也融合了AR与VR的优点,搭起了一个发挥空间更大的舞台供参赛者展现开发能力。参赛者们基于MR技术创作的应用方案覆盖智能制造、新型能源、环境保护、智慧物流、智慧党建、智慧思政等场景,已经能比较成熟地解决实际生产环境中的问题,已经超出元宇宙的概念范畴,形成了真正的产业价值。

  MR(混合现实)作为一种前沿技术,不仅可以提供完善的职业教育领域解决方案,还可以深入应用到科教文娱、医学医疗、航空航天、工业制造、展览展示、旅游商贸等多个产业,带动产业升级,创造产业价值。本届大赛的协办单位和技术支持方——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燧光)就早已经将 MR 技术落地到上述多个行业中,并取得不俗的成绩,未来还将在 5G+MR领域持续发力,让混合现实技术更好更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

来源:燧光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