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已拆除问题操场40块 标准即将出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6 09:04 围观402次

  昨晚,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市人大代表询问时表示,目前正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预计2017年出台。

  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全市已拆除问题操场40块,暂停在建或待建操场300块。

  全市目前各校已有操场共2900块。在新标准出台之前,不少学校采取多元化的操场过渡方案,包括透水砖操场、土操场等。

  据了解,在将要出台的标准中,主要是从操场的化学指标以及物理性能方面制定标准。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化学指标方面,将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并参考了国家标准和已出台的省市标准,有可能会较之前已有标准更加严格。此外,对于操场施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偷工短料的问题,该标准中也会有涉及施工全链条的监控,力求标准完整、严格。

  近一年来,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昌平区第二实验小学、丰台区芳草地小学丽泽分校、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小学部等学校,都曾出现过疑似“毒跑道”事件,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等症状。

  2016年6月14日,北京市教委称,将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各校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暂停施工。

  国外如何监管塑胶跑道?

  日本对于包括生产跑道材料等可能含有危害性化学成分的生产商,在开始生产前必须获得相关的资质认定。比如《毒物及剧物取缔法》《劳动安全卫生法》《促进特定化学物质对环境排放量的把握及改善相关法律》等法规,都会对相关生产、建设单位有具体的规定。而政府经济产业省及环境省则会依照相关法规严格实施管理。

  英国政府针对学校设施的标准有细致的法案,对地区官员、学校领导和官方机构提供详细建议。对于儿童游乐场所是否需要配备防护地面(复合材料)是没有法律规定的,但是安全组织建议配备保护设施。英国环境部在1978年“强烈推荐”保护性地面(复合材料)的使用,同时英国文化体育部在条例“游乐场安全指引(1993)”中推荐使用,作为安全的场地需要融入设计中。

  美国则对工程各个程序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而且,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公司分别来完成。以塑胶跑道为例,并没有专门一个机构来规定学校塑胶跑道的生产商或者工程方等,而是针对整个行业材料生产有严格的规定与流程,所有材料在生产、加工、使用前都经过多方、多次考证。如果出现任何问题,不仅仅是厂商,就连学校都会遭到起诉,面临巨额罚款,乃至破产。

  美国校园的跑道建设都是公开招标,任何步骤和数据都必须公开。为了从源头降低校园安全和健康风险,美国环境保护署以及各个学校,都会通过系列标准流程,降低风险可能性。尤其强调在建设规划阶段,做好预防和必要的防护筹备。例如,在动工之前细心检查施工区域,确认以及评估施工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并向建筑师、工程师或建造者传达看法,以确保他们在施工时以及竣工后的环境安全。

来源:搜狐 作者:当众体育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