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新风系统安装潮:需要科学的精神对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6 09:26 围观1271次

  ​2017开年,北京地区的师生、家长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北京市教委作出呼应,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政策的推进使得空气净化厂商蜂拥而上,产品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孩子们不是小白鼠,什么样的产品真正适合学校使用,安全并行之有效,我们需要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科学性的甄别。

  综观市场上的新风系统,其除尘技术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流派:以远大等企业为主的高压静电除尘技术和以航点科技等为主的物理除尘技术(又称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

高压静电除尘技术

  静电除尘最初是工业企业中气体除尘方法的一种:含尘气体经过高压静电场时被电分离,尘粒与负离子结合带上负电后,在通过阳极的时候表面放电而沉积。在冶金、化学等工业中用以净化气体或回收有用尘粒。简单说,就是利用静电场使气体电离从而使尘粒带电吸附到电极上的收尘方法。这里面有个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空气要被电离。当空气被电离的时候,会产生一部分空气负离子(也有叫负氧离子的),这些负氧离子很不稳定,达到一定浓度时,会进一步转化成臭氧。当静电场电压超过6000V时会产生过量的臭氧。

  臭氧产生的条件是高压和紫外线辐射,静电除尘过程中需为离子箱提供高压,除尘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臭氧,这是所有采用静电除尘原理净化机不可避免的问题。

  超标的臭氧是个无形的杀手。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作用。专家表示,从长期观测来看,尽管臭氧超标集中在日照充足的4月至9月,但结合国外治理经验,随着全国对PM2.5治理力度加大,空气能见度提高,臭氧超标发生的概率会不断增加,而且臭氧污染治理会比PM2.5治理的难度更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说,“臭氧的毒性主要体现在它的强氧化性上,可以破坏细胞壁,引发的危害都是急性的。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影响呼吸系统,容易对肺部产生急性危害,比如肺气肿。还有近年来不断增加的哮喘病,有些可能与臭氧污染有关。”

  然而当前市面上一些厂商宣传说自己的产品不会产生或者只是产生少量臭氧,是因为在出风口有活性炭装置,当活性炭饱和后,臭氧问题就会显露出来。

  HEPA它对直径为0.3微米(头发直径的1/200)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达到99.7%以上,是烟雾、灰尘以及细菌等污染物最有效的过滤媒介。广泛运用于手术室、动物实验室、 晶体实验和航空等高洁净场所。工作过程无臭氧产生,净化效率高,但是阻力大,成本较高。

  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希望学校在采购新风系统时能够关注到其方方面面,但凡有哪怕只是一点不确定因素或不安全因素存在都不能用在学生身上,毕竟这是关乎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