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回顾:清代吉林省的学校体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8-07 14:53 围观478次

  清康熙年间,吉林省城在吉林市始建。当时,吉林已经发展成为东北地区七个重镇之一。这里驻屯着清朝八旗军队。军队的官佐为使自己的子弟能够受到教育和训练,世袭官佐地位,于清康熙32年(1693年)自行筹办了左、右两翼官学,故称吉林左翼官学和吉林右翼官学。这两所官学,虽然设在省城吉林,但它属中央官学,归国子监管辖。国子监既是教育的管理机构,又是培养封建官僚的最高学府。这两所官学的学员,必须是驻防省城吉林的八旗官吏10岁以上的子弟,由官长指定才能入学。这两所官学有学员160名,助教官2名,教习4名。主要开设满文和骑射两门课程,为清朝八旗军队培养文武双全的后备力量。骑射早在远古时就有,也是我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随着清朝统治者对人民实行思想控制和武力统治,把骑射当作“立国”的根本。所以,骑射就是当时军事训练中的重要项目,成为吉林学校体育运动之萌芽。学生读书考试,无论是考举人、进士,都必须会骑射才能被录取。可见,体育在有官学之始,就在官学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清光绪13年(1887年)在吉林省与原沙俄交界处——珲春县,受俄国影响和外事的需要,始建吉林省最早的中俄书院。学生入学后,除授以俄语课外,还从军事体育训练出发上兵操课。

  清光绪29年(1903年),清政府颁布《奏定学堂章程》,该章程的实施,促使近代体育在吉林省的学堂中兴起和发展。曾在省城任吉林提学使的吴鲁贞,积极兴办学堂,提倡体育运动,创建高等小学堂2所,初等小学堂8所。按章程规定:初高等小学堂均设体操,教授“有益之运动游戏与普通体操”,初等小学堂是“以启人生应有之知识,立其明论爱国之知识,强壮国民之气体”为宗旨。同年,吉林省创办最早的师范学堂——吉林省初级师范学堂和吉林女子师范学堂,规定:“身体强健,成业之基,须使学生留意卫生,勉习体操,以强固其精力。”特别单独提出:“女子应有强健之身体,禁止缠足。”

  清光绪33年(1907年),吉林省最早的中学堂——吉林省官立中学堂创建。该学堂规定:“要体现尚武的教育宗旨,以兵式体操为主。”清宣统3年(1911年),省城吉林府四乡以公款创办初高等小学堂237所,中学堂6所,实业学堂19所。这一时期,体育已经在各级各类学堂中发挥了作用,占据了不可缺少的位置。(吉林日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