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乡村学校因何频出体育冠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16 17:06 围观177次

  4月中旬,在18届省运会上,来自姜堰区张甸镇蔡官学校的丁成龙夺得自行车男子甲组80公里个人赛冠军。5月底,在省运会青少年部摔跤比赛中,代表泰州参赛的蔡官学校摔跤队获得一金二银四铜的好成绩。

  成绩并非偶然。近10年内,蔡官学校陆续培养出贾梅、陈立成、沈琳琳、周梦雅、殷舒婷等一批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和省冠军。(泰州日报 6月14日)

  在体育教学早已经成为乡村学校教学版图中的鸡肋的时代背景下,泰州市蔡官学校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没有塑胶跑道,也没有人工草坪,更别说游泳馆、足球场了。仅凭一个土操场,却培养出一个个体育冠军,这样耀眼的成绩让我们深思,是什么原因成就了这些体育冠军?

  近年来,体育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学校体育教育是国民体育教育的基础。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着重学习轻体育的现象,但是蔡官学校频频走出体育冠军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对体育教学予以足够的重视,农村学校体育教学也能开出绚丽的花朵。

  “人无德不立”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点,通过体育教学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体育教学的任务之一。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通过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情感和意识,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勇敢坚毅、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意志和品质。教师要结合实践教材内容进行教育,可根据不同教材的项目特点,努力挖掘教材德育因素,潜移默化地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例如,通过球类、游戏、接力跑、拔河等教材,进行团结协作、维护集体的教育;通过中长跑教材,进行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教育等;通过讲授全运会、亚动会、奥运会等的比赛情况,使学生了解我国在竞技体育方面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体育强国的现实。

  多年来,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思潮下,学校体育教学得不到重视,尤其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实际上处于一种不规范的状态。为此,体育教师一定要端正教学思想,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对学生作正面引导,向他们讲体育课的重要性。同时要争取学校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把学校体育摆在重要位置上。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示范动作的正确性、规范化。讲解是教学的主要方法,讲解的语言要简单扼要,使讲解既精练形象生动,又能突出重点。要善于用富于文采的语言,使讲解润色生辉,更加形象生动,形成独特的魅力,使学生全神贯注。

  农村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对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不高,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则是体育教师在选择和运用教法上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教师在上课时要注意举止言谈,做到教态亲切,谈吐文雅,教学规范,同时讲究教学有方,通过富有趣味性、游戏性、竞赛性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保持积极高涨的运动兴趣,这样体育教学质量自然也就提高了。

  在高考一考定终身的今天,人们关注的焦点还是学生文化科目的成绩,甚至只要分数好,一切皆可以OK,正所谓是“一俊遮百丑”。高考这根指挥棒造成了应试教育的畸形繁荣,推进素质教育的步伐举步维艰的真正原因我们心知肚明。但是当这些优秀的孩子走出校门时才发现,社会对他们的要求不仅是学识水平方面的要求,如果要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获得成功,关键还在于有没有健康的体格和进取的精神,而这些恰恰是体育所能给予的。

来源:长江时评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