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财政部:“教育经费可携带”将实现全国统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7 10:01 围观381次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和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我的问题和教育经费有关。我们知道,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社会一直比较关注,一方面这些年政府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另一方面这些随迁子女进城以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应的学校和配套设施建设比较滞后,所以一些地方出现了随迁子女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请问财政部有什么措施,来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谢谢。

  肖捷:你提的这个问题,是所有进城务工人员都十分关切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在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推进教育公平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全家人一起享受亲情,这个愿望我们应当帮助他们实现。我想告诉记者朋友,从去年春季的学期开始,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钱随人走。

  肖捷:为什么能够做到可携带?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为实现教育经费的可携带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国务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了学生依据学籍而不是户籍身份,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原则。

  ​肖捷:那么,哪些钱可以随人走?主要是有两笔钱:一笔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另外一笔钱,就是“两免一补”资金,也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 费。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这项政策也将实现全国统一,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也是政府时刻放在心头的一件大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2023年浙江舟山市教育经费统计培训会在新城召开
    舟山市教育局01-17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统计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好2023年舟山市教育经费统计报表编报工作。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教育局在新城组织...
  • 2023年福建省教育经费统计培训班举办

    2023年福建省教育经费统计培训班举办
    福建教育微言12-29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举办2023年全省教育经费统计培训班,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关于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统计体系的意见》...
  • 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发布
    教育部12-07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了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29.14亿元,首次超过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97%。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847...
  • 三部门召开全国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推进会
    教育部11-28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召开全国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东伟,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副司长张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 快报!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44亿元,比上年增长6%
    微言教育06-3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一起来看——近日发布的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快报显示,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44亿元,比上年增长6%。其中,国家财政...
  • 2021年湖南省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
    湖南省教育厅01-18
    根据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加强和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6〕6号)和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教财〔2022〕3号)文...
  • 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布
    教育部01-05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教财〔2022〕3号一、全国教育经费情况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7873.67亿元,比上年增长9.13%。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