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内蒙古校园足球实现了“小目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6 11:25 围观392次

  今年是《内蒙古青少年校园足球三年推进计划》收官之年,自治区正在打破以学校为单位参赛、以学段为层次办赛的格局,开展校园足球U系列比赛。采用学籍和队籍双轨制,以优质学校为依托,汇聚区域范围内最强阵容,组建自治区层面校园足球U系列联队。过去的两年里,内蒙古已建设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50所,四级联赛参赛人数两年累计达20余万人次,比赛场次累计达2万多场次,教练员、裁判员和校长等行政人员培训累计近万人次。同时,内蒙古拓展四级联赛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4级、中职、高职2段、学龄前儿童兴趣活动的“4+2+1”模式演进。

  内蒙古校园足球实现6个突破

  可以说在过去几年里,内蒙古的足球发展进步很大,而且还在6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首先是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在数量和层级上实现了突破。内蒙古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新增128所,总计达到了741所。全区已经有907所学校申报自治区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覆盖全区50%以上的中小学校。

  第二是联赛体系建设在职业教育领域实现了突破。在顺利完成四级联赛的基础上,延伸推进了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两段系列联赛,激活了职业教育系列的校园足球工作。

  第三是课余训练工作在选拔提高方面实现了突破。从2015年开始,在从幼儿到高校校园足球学训普及的基础上,内蒙古大力推进冬令营、夏令营、集训营工作,建立优秀运动员苗子的选拔提高体系。

  第四是教练、裁判员培训在体系建设上实现了突破。2016年的“自治区校园足球千人培训计划”在各赛点举办了14期自治区级裁判员培训班,为各地培训和补充了300余名裁判员。截止到目前,已完成国家级和自治区及培训任务810人。

  第五是校园足球场馆建设工作进度取得明显突破。2015年以来,自治区先后投资近10亿元助推校园足球场馆建设工作。首批613所国家级特色校风雨场馆90%以上完成了选址,累计开工建设学校有239所;30个边境等旗县依托学校建设的足球场馆全区累计开工建设26个。

  第六是以足球为引领的学校体育政策体系建设取得创新突破。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一节特色课(含足球)”“提高学校体育教师素质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两节双提高工程”,将“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具化为课时,固化为课程。

  内蒙古涌现校园足球队

  过去几年里,在内蒙古对校园足球事业的大力推动下,涌现了一大批校园足球爱好者和未来“国脚”。就读于师大附中年仅17岁的诺日布桑来自锡林浩特市西乌旗,3月1日,他代表师大附中男子足球队领取了2016年“市长杯”亚军奖杯。

  “我喜欢踢足球,也很喜欢和队友们参加比赛。”诺日布桑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牧民,他们虽然不知道儿子为什么选择足球,但是还是支持他。诺日布桑对于足球的认识是从初中开始的,虽然牧区的学校里也有足球,但是却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他只好一边看电视琢磨一边自己练习踢球,进步很慢。

  在教练李俊眼里,诺日布桑对于足球的悟性极高。“诺日布桑是我们学校专门从旗县选拔的蒙古族学生之一,也是我们足球队的队长。他和其他20个孩子组成了我们学校的足球队。由于从小生长在牧区,这些孩子的身体素质很好,尽管足球基础比较薄弱,但是悟性很高,一教就会。”李俊告诉记者,孩子们训练时很认真,也非常积极,在场上都能很好地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每天下午,足球队都要进行45分钟的训练。截至目前,足球队里高二的所有学生都已经具有国家运动员等级证书。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广元市青川县2024年“奔跑吧·少年”校园球类比赛正式开赛
    广元市教育局04-08
    为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青川县青少年体育工作,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4月1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教育局、体育事务中心联合举办的青川县2024年“...
  • 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议在山东举行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
  • 内蒙古:推动营商环境向“新”而优
    中国政府采购报03-26
    “无论是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内蒙古都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来安排部署。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更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 2024年内蒙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3-25
    为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3月19日至21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面总结回顾近年来职业教育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
  • 聚焦服务自治区重点产业集群 内蒙古52个本科专业有调整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3-22
    为更好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两件大事”,着力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自治区教育厅持续推动高校学科专业适应性调整、前瞻性布局和结构性变革,日前,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
  • 内蒙古明确政采专项治理“路线图”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进一步规范自治区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府采购活动...
  • 四川省教育厅会同成都市支持凉山州校园足球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3-14
    3月12日,成都-凉山校园足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学转英超”活动筹备工作座谈会在西昌召开。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仕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成都市教育局和凉山州教...
  • 全国“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 康巴什区第一小学:书香润童心 阅读筑梦想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3-07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3年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优秀案例和“书香校园”名单,最终确定了64个区域优秀案例和99个“书香校园”。内蒙古自治区2地入选区域优秀案例,3校入选“书香校园”。内蒙古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