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7首届全国儿童创客教育高峰论坛在粤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2 17:02 围观783次

  由暨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儿童创新研究所、61实验室与童博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7首届全国儿童创客教育高峰论坛,于3月18日上午9时在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儿童创客教育的政策和趋势、家庭教育和儿童教育的创新模式。

  出席本届创客教育主峰会并作主题发言的有:原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广东政协常委江海燕;深圳课改研究院院长宋承昊;柴火创客空间市场总监汪明发;葡萄科技COO林泰君;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广东省创意经济研究会会长张耀辉;暨南大学儿童创新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儿童教育文化专委会秘书长王学文;汕头市少年科学院院长/汕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促进会会长杨小莉;广州海珠区少年宫科技部部长/广州创客空间负责人刘建荣等。

  

江海燕女士发表了《广东省小学/幼儿园创客教育现状和未来》

  

宋承昊院长发表《全球第一个“创客教育课程标准”约定了什么》

  

王乐添总监发表《计算思维在全球教育的进展》

  

  在圆桌对话中,对话嘉宾为张耀辉、杨小莉、刘建荣。王学文所长主持开场并引入儿童创客教育的趋势与创新的思考。张耀辉院长首先提出,儿童创客教育是以问题为导向,动员儿童用直觉去发现问题,前提是对人类的关爱。他举例说,如果看到妈妈从厨房出来汗流浃背,孩子上去说,“妈妈,我替您做吧”,这是孝子。如果他善于观察,把妈妈汗流浃背作为一个问题,不断问自己和旁边的小朋友,归纳和总结问题,发现抽排油烟机出现了违背人性设计,则是以爱为基点产生的创意结果。

  杨小莉女士也讲述了其在汕头十几年来致力于儿童创客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及发现,认为儿童创客教育领域的师资现状急需改善。

  刘建荣部长也根据长时间在儿童创客领域的实践,认为创客教育正是春天。但儿童创客如何创新发展,也是广大从业者需要认真审视的。张院长回应到,创客应该首先具有很好的协作性而不仅只是个体的专利属性。创客是把产品做成,通过协作的方式,可以把产品做得更好!而不仅是以尽快和尽早做成产品为第一目的。现在大学培养的已经被人们称为是“精致的自利者”,如果我们继续仅以创新作为目标,从儿童开始,那么未来难以有大的指望!儿童不应该成为急功近利的利已主义者,而应该成为人文关怀的继承者。

  论坛上各位嘉宾初步形成共识,认为儿童创客教育,重点在于如何培养孩子们有爱心,这也应该成为当今儿童教育核心问题。让孩子用爱关切关怀他身边的事物,再引导他发现事物,激发他改变事物得热情。创客教育所需的科技工具,也应该围绕此根本目的去展开。而暨南大学儿童创新研究所,将以儿童众创空间以主实验空间,结合高校专家资源和社会企业界资源,进行创客师资培训,同时为创客们提供交互交流平台。

  观众互动环节,台上嘉宾分别对儿童创新教育产业如何相互借鉴经验、利用市场资源来办教育的重要性、中外创客教育模式的对比借鉴、以儿童安全为第一出发点进行课程设置、行业内人士应主动自我锤炼学习等进行回答。

来源:新浪教育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