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激光投影半边天:2017教育市场三大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7 09:33 围观726次

  2016年激光投影行业,教育市场担负起半边天的责任:10万台销量中,超过6万台是教育应用产品。业内认为,这一格局在2017年还会继续,且市场总规模将会增长130%左右。同时,面对市场需求的火爆,2017年教学用投影产品亦将有新的发展。

  4000亮度产品成为重头戏

  2014-2016年教学用激光投影机的发展,伴随了大尺寸电子白板和高抗光性屏幕的应用增长。这两个应用场景具有相同的“技术需求”,即投影产品必须具有更高的亮度表现。

  例如,在80英寸电子白板和90英寸电子白板呈现同等的画面亮度,投影机的实际工作亮度需提升26.6%。如果80英寸电子白板使用3000流明的投影机,90英寸的电子白板就需要3800流明的投影机。所以,年初,投影大厂丽讯就率先推出了升级版激光短焦新品DX763Z-UST,亮度为3800流明。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以来90+英寸的电子白板普及度大幅提升。有条件的采购者都选择尽可能大的屏幕配合尽可能高亮度的投影产品,实现教学多媒体体验的效果提升。同时,在液晶交互平板进入70+尺寸之后,90+尺寸也成为投影产品的“必要竞争优势”。这一点在2017年会持续强化。即,教育市场有一个明确的投影亮度提升的需求。

  从技术角度看,近年来广泛推广的新教学投影技术主要是激光+超短焦。前者是固态高亮光源。尤其是在激光显示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背景下,实现3000+亮度和4000+亮度的投影产品的“成本差异”显著下降。这为教学投影全面向4000流明左右过渡提供了产业基础。

  对此,业内大厂认为,3000流明主打经济应用,4000流明左右主打效果显示,将是2017年激光教育投影市场的一个明确趋势。

  色彩需求强化,美术市场或开启

  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不断提高“全面素质教育”的门槛。其中,美术、音乐和体育,三大传统教学中与“应试”成绩关系不大的板块,被不断强调。例如,福建省今年即准备为全省1700多所农村中小学配备音乐教学用钢琴(或电子钢琴、多功能电子琴)和美术教学用投影设备(含电脑、投影仪、银幕)。

  对于美术教学而言,投影显示有其特殊要求。这个要求可以用高分辨率和色彩准确度两个特点来概括。前者主要指1080p分辨率的产品。不过与传统720P产品比较,高分辨率虽然是美术教学的要求之一,但是其效果差异性还在“可容忍范围内”。

  但是,在色彩方面,很多传统教学投影机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例如采用红黄蓝绿四色色轮的产品、对显示性能中摩尔纹控制较弱的产品、对比度显示效果一般的产品、以及色域覆盖范围较窄的传统汞灯产品等等,都会显著不利于美术教学的展开。所以,加强美术教育,实际是开辟了一个“高色彩品质”差异化教育投影空间。

  对此,激光投影产业认为,激光具有天然的高显色性、高色域覆盖特点,是非常适合美术教学的产品。尤其是2016年诞生的双色激光投影机、很多对色彩效果高度优化的激光产品,将在这轮采购中显著受益。实际上,激光显示行业,超过半数的专利申请是围绕色彩二字而来的。在强调色彩感觉的市场中,激光大有可为。

  虽然激光显示会从投影教育应用对色彩的强调中受益,但是,这不等于所有的激光投影机都有一致的色彩表现。比如,一些采用了黄色色轮段的产品、一些在荧光色轮蓝色端处理和蓝色激光器选择上色彩偏紫的产品等,都并不适合于高水准的美术教学。

  所以,当教学市场明确提出一个美术教学任务的时候,恰是对教学投影色彩表现力水平进行重新定义的机会。业内认为,2017年一些投影厂商会围绕这个点进行更多的产品升级和改进。包括色准概念、新的色轮和激光器、双色激光、3LCD等三片式教学激光产品,都会涌入市场。

  ​万元以下产品将出现,主力市场普及

  在教学应用中,激光投影最大的“用户诟病”依然体现在“价格”上。这并不是因为激光投影现有的价格水平很高。但是,考虑到教学采购是公共支出,财政能力有限,而我国又是教育大国、总需求偏高,这种矛盾实际导致了采购者对价格的高度敏感。

  但是,对于激光教育显示产品,价格走势却不是激光投影机企业单独能决定的:目前产品的价位是与这些产品的总销量比较,已经处于平衡、并略微偏低的状态。在激光投影总销量不能显著变化的前提下,激光教育已经难以有进一步价格下浮的空间。

来源:投影时代网(北京)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亮度,长寿命 理光激光商教投影机PJ RW2208L测评

    高亮度,长寿命 理光激光商教投影机PJ RW2208L测评
    理光03-24
    商教投影机作为教育、商务两大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基于高效办公的诉求,用户对商务投影机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提升。一直以...
  • 2021年11月学校投影机采购 河北落地项目位居首位

    2021年11月学校投影机采购 河北落地项目位居首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目前,教育交互市场和教育显示应用中,教学投影产品的基础市场,已经从此前中小学为主,变成了“大教室、中高等教育为主”的格局。2021年11月,受智能...
  • 数字技术立足教育高地,百余台NEC空灵系列打造智慧教室

    数字技术立足教育高地,百余台NEC空灵系列打造智慧教室
    NEC10-29
    技术变革的推进离不开背后技术人员的辛苦耕耘,新时代人才创新亦催生教育数字化的转型。强化智慧教育设施建设,是打通传统教育与“互联网+教育”信息壁...
  • “步履不停,不忘初心” NEC教育投影机在山城重庆华丽绽放!
    NEC08-05
    ​陈坤在为家乡重庆进行公益宣传的时候,曾留下一句话:“步履不停,不忘初心。”这八个字很好地诠释了重庆为何能从“巴山楚水凄凉地”的小小山城,蜕变成一个人人心向往之,生机勃勃却收放自如...
  • 虚拟仿真级应用为突破口 中航国画发布两款高端激光工程投影机
    决胜网04-12
    2018年4月11日,由中航国画(上海)激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初心始终,激享光影未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会上中航国画发布了款高端激光工程投影机LP80UL/100ULA和LP50UM,进一步丰...
  • 征战教育市场 NEC携手渠道商共寻发展新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3月27日,2018年NEC教育投影机渠道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百余家核心代理商和数十家媒体参加了本次盛会。本届渠道大会以应势启航聚势共赢为主题,传递了NEC引领教育行业显示技术领域的实力和...
  • 从防尘到HLD 盘点教育投影机技术变革
    中关村在线03-20
    教育投影机通常走采购标单的形式,一般人并不是太了解教育投影机的技术演变过程。其实教育投影的技术变化过程和商务投影机并不相同,很多人总是把两者混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教育投影机的技术演...
  • 从防尘到HLD 盘点教育投影机技术变革
    中关村在线03-20
    ​1盘点教育投影机技术变革教育投影机通常走采购标单的形式,一般人并不是太了解教育投影机的技术演变过程。其实教育投影的技术变化过程和商务投影机并不相同,很多人总是把两者混淆。今天我们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