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7在线教育,风往哪儿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0 09:05 围观420次

  起步于2011年的在线教育,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几经沉浮。尽管目前业内企业总体经营欠佳,但人们对于在线教育的热情却未见消减。2017,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和走向是什么?

  在中国,在线教育更是解决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未来,在线教育想要深入到大众的学习生活中,解决更多教育需求问题,不能只是单纯的将传统教育搬到线上,而是需要利用丰富创新的教学内容和模式吸引用户,从而优化在线教育产业。

  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2012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697.8亿元,增长率为18.5%。自2013年起,在人们学习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互联网+的推动下,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保持着稳定、快速的增长趋势。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451.4亿元,增长率为28.3%,预计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两千亿元。

  14年起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增势稳定

  

  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用户规模达到6610万人,增长率为11.2%。之后的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保持着19.6%的平均增速稳定增长。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用户规模达11232万人。随着在线教育的普及和产业日趋成熟,更多教育机构和企业会加入在线教育行业大军,覆盖率将快速提升,预计2018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16201万。

  在线教育用户以学生和在职人员为主

  

  在线教育用户分布中,52%为学生,35%为在职人员。目前在线教育用户主要集中在中青年人群,功能在于学业或事业的增值。无论是线下教育还是在线教育,这部分人群都有着强烈的学习需求。在线教育的出现,为其提供相对于传统教育而言更便捷、广泛的教育渠道和资源。随着在线教育产业进一步推动,未来将在更多方向为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在线教育也将基于互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

  在线教育使用目的以辅助考试为主

  

  在线教育作为传统教育的辅助和延伸,丰富了学习资源、形式和渠道。用户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更具针对性的学习。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利用课余或业余时间进行学习以辅助考试、考证成为用户使用在线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占比40.2%。除学生外,在职人员是在线教育主要用户群体之一,有27.2%的用户是为了提高工作技能而使用在线教育进行学习。

  自主性和性价比是在线教育的主要优势

  

  在线教育优势方面,72.02%的用户认为课程可重复播放,能自己掌控学习时间,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是在线教育最核心的优势,充分体现了主动学习的特点,满足用户终身教育的需求。62.69%的用户认为在线教育学习成本低,性价比高;另外还有57.51%的用户认为在线教育形式灵活便捷,具有针对性。

  在线教育正在酝酿爆发点

  2017年在线教育行业应告别单打独斗的“割据”状态,转而寻求抱团发展。唯有在产品、内容、技术、平台、渠道等多方面合作共享,才能建立开放多元的教育生态,进而推动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

  在线教育所面临的生存困境不言而喻,但其生命力真的如此微弱吗?

  一方是暂时低迷的企业运营,一方是持续增长的用户规模,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或许不应过度悲观。

  政策红利,踏浪而来!

  2017年已经迈入三月,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有两大教育政策不容忽视。其一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共设计59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政策举措,拟安排14项工程,均瞄准教育现代化如何向前推进。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在报告中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地进行了许多尝试,但离中央的要求和百姓的期盼仍有一定距离。而这段距离,恰恰是在线教育可以发力的地方。他建议,“可以重点关注这14项工程及中央、地方财政的资金流向,深入做一些工作,甚至参与到购买服务中来……”那么,教育企业参与的渠道是否畅通呢?

  2017年2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确定,进一步放宽准入,制定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建设运营教育等设施的方案,对社会需求大、群众呼声高的领域要尽快有突破。鼓励设立社会资本为主、市场化运作的投资基金,扩大股权、债券等投融资渠道,支持开展知识产权、收益权等质押融资。张力主任认为,更多的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到教育服务领域中来,提供多样化的、老百姓可以购买的、有选择性的甚至是排他性的服务。

  锁定目标,精准发力!

  前文提到,在线教育的用户规模是巨大且持续增长的,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在线教育企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教育行业资本证券化加速,面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暂时低迷,资本的热度是否有所消减?2016年,在线教育机构51Talk成功赴美上市、新东方网获准挂牌新三板,还有不少资金保持着与创业公司的接触,这又说明什么呢?教育行业资本证券化时代已经开启。

  截至2017年2月,新三板教育行业共有224家公司,A股市场43家,美股/港股市场8家,教育行业已在资本市场形成巨大的产业集群。同时,教育行业资产在主板拥有较高的估值且一级市场估值持续提升。

  那么,在此情况下,资产证券化的路径选择有哪些?国内IPO、海外IPO、借壳上市、新三板挂牌、并购,各自的优缺点及未来方向是什么?

  

  上市公司收购教育资产是双赢之举:上市公司通过转型教育业务获得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教育公司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得财务回报。

来源:亿欧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