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南学生群殴——校园暴力为何屡禁不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6 11:37 围观628次

  


  近日一段学生群殴视频在网络上疯传,据网友爆料4月23日中午,在云南文山州西畴县第二中学门口,约有四五十名学生相约混战群殴。

  据了解,冲突的双方是该县高二年级和高三年级的学生。冲突的原因是“因为看不惯,看对方不顺眼”。打架现场,有视频从不同的角度对现场进行了拍摄,疑似有人统一指挥。

  此次群殴事件曝光后引起很多网友热烈讨论,一边感叹现在的学生为何变的如此“暴躁”,另一边对我们的教育也提出更高要求,为何不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


  我们的朋友圈经常会被一些“校园暴力”事件刷屏着,在一些暴力事件中施暴学生的作案手段之残忍,令人愤慨。大多数校园暴力一般都发生在同学间欺负弱小的行为及敲诈勒索等,像云南五六十名学生群殴事件已经具有黑社会性质,如果不进行严肃处理和正确引导这些学生,将会引起一系列负面效应。

  每一位学生都是不同的生命体,具有不同的性格等等,因此,在学生交往中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学生有矛盾,不求助老师、学校等正确途径来解决,那么学生之间的矛盾就很容易演化升级成校园暴力事件,整个问题性质就变了。

  本人曾在学校里从教多年,遇到的问题学生不少,当中一些本是十分优秀孩子,接触到一些不良信息后只经历短短的几个月,就从一名优生变成问题学生,着实让人感到意外和惋惜。看到这些学生变化,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总是不断自问和反思,为什么会这样?



  中学生刚好处于一个身体和心理发育关键时期,因此很多孩子都会有不同的叛逆程度。青春期的他们本该拥有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人生,但有的学生因为年轻,做事无所顾忌,为所欲为,最终自食恶果,演绎着一段段“遗憾”的人生。

  校园暴力事件频出、问题学生不断爆发问题等等都反映出的中学生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的教育也存在着一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校老师和父母、社会只有不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际交往关系,树立的正确价值,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健康心态、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什么是人生价值观?不同的人对待世界会产生不同的对人生的看法方法论,是人们在认识、评价人类在生活过程中所具有的价值属性时所持有的根本观点和看法。具体可分为人生观,价值观来讲。


  


  人生观是人们对人生问题的根本看法。主要内容是对人生目的、意义的认识和对人生的态度,具体包括公私观、义利观、苦乐观、荣辱观、幸福观和生死观等。

  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问题的根本看法,包括对价值的实质、构成、标准的认识,这些认识的不同,形成了人们不同的价值观。每个人都是在各自的价值观的引导下,形成不同的价值取向,追求着各自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

  从人生价值观内在来看,我们可以认识到世界观支配和指导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人生观、价值观又反过来制约、影响世界观。

  因此,每一位学生的社会实践、生活境遇、文化素养和所受教育等等都有所不同,从而形成不同的人生价值观。

  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能指引学生走上正确的人生道理,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和家庭的优秀品质人。而错误的人生价值观将误导我们的学生走上歧途,严重的甚至会成为危害社会的罪犯。因此,我们一定要帮助我们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合理的价值取向。



当代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及形成怎样的价值观,已经不是个人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前途的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兴衰的问题。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互联网不断走进深入我们的生活,很多不良信息也通过电脑手机进行我们的生活,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信息都会对我们的学生造成思想观念、道德行为、价值取向等等方面形成一定程度影响。

  我们除了要给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让他们走上积极向上的人生道路。

  一、善于及时利用互联网等中的热门事例进行分析,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现如今社会每天都会新闻,无论好的还是坏的都充斥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可能有些学生获取这些信息能力都远超一些老师。因此,我们要及时与学生一起讨论一些热门事例,帮助我们的学生加深理解,从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取向。

  二、遇事不要拿小孩自己不懂事来压制他们

  只有是人对事物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很多大人总觉得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只要听话就好,往往忽视孩子的意见,这就造成一些孩子觉得自己不被理解,不被重视,让我们的孩子做事更加叛逆。

  有时候坐下来多和孩子们聊聊,多多听听他们的想法,寻找共同语言,加强沟通,这样既能及时捕捉孩子真实想法我们也可以借机进行引导,最终帮助其成长。

  三、培养刻苦精神,加强学生进行荣辱观教育

  读书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要让我们的学生死读书,更要引导他们学会分辨是非,不要美丑不辨。

  生命本身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你赋予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吴国平 责任编辑:苏大军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