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势在必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4 09:31 围观406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4月28日《新华社》)

  该《意见》阐述了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如何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非常及时和必要。

  中小学生和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能否安全健康成长,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欢乐,而且也关系着国家的兴旺和民族的振兴,校园安全问题越来越被人们关注。但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有的地方校园事故、交通事故、溺水事故、踩踏事故等意外事故和涉校案件造成的未成年人伤亡事件时有发生,令人万分痛心。认真总结每起事故的原因,就会发现绝大多数安全意外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因此,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已成为势在必行的重要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对中小学生和幼儿生命安全带来的威胁主要来自各种因素和行为导致的意外安全事故、自然灾害事故和遭受不法分子的侵害,做好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工作,光靠学校管理和家长监护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学系统、全面规范、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教育部门、公安机关以及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交通运输等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切实承担起学校安全日常管理的职责,协同推进防控机制建设,全社会人人有责,实行齐抓共管,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才能有效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学校和幼儿园作为教育学生和幼儿的集体场所,对学生和幼儿的安全负有直接重大的责任。校园安全要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必须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主体责任。学校校舍、场地、教学生活设施等建设,必须符合安全质量标准,严格把关验收,完全合格方可投入使用,避免“先天不足”,埋下事故隐患。健全学校安全保卫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积极与教育部门、公安机关联系协作,完善联动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和应急处置,加强视频监控、紧急报警装置等物防技防方面的对接合作,加强校园周边治理,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发现校园欺凌行为及其它涉校案件,要及时报案,由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对危害校园和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其防范意识及应对能力,有利于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应把安全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日常教育计划中,做到安全教育与文化教育并重。要根据年龄层次有针对性地开设不同内容的安全课程,可采取聘请公安、法院人员任法制教官到校讲课、课堂教学、知识讲座、有奖问答、模拟事故情境培训和自救互救演练、播放安全教育影视片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重点进行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触电火灾、防溺水、防煤气中毒、食物中毒、防传染病、防性侵、防伤害、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全面普及基本安全常识,大力提升学生和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第一课”在深圳、温州同步开讲
    搜狐03-25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上网意识,腾讯QQ联合腾讯护苗工作站、温州市少年宫于3月23日开展了“网络安全第一课”活动,通过两地直播互动的形式,为青少年及家长传...
  • 江苏省启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3-25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
  • 学校各种实训室建设方案介绍

    学校各种实训室建设方案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1.小学科技活动指导实训室项目建设内容:第一部分:技术与工程拟选配的仪器设备:创客电子实验箱1型、创客电子实验箱2型、创客电子实验箱3型、互动机械...
  • 送上领保知识 筑牢安全屏障

    送上领保知识 筑牢安全屏障
    福建都市网10-08
    9月21日至27日,北京市外办精心设计举办三场线上线下领保宣传活动,带着领保知识走进社区、走进海外留学生群体、走进企业,为北京市民送上海外平安金秋...
  • 安徽工程大学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

    安徽工程大学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09-13
    为切实提高全体新生各项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安徽工程大学于新生军训期间在图书馆广场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实训活动。9月7日...
  • 南京邮电大学提升学生安全素养
    江苏省教育厅08-02
    南京邮电大学积极探索安全教育新思路和新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将安全教育纳入本科生教学计划,开展大学生安全素养培训等级认证,实现安全教育与本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安全知识...
  • 桐城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桐城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03-30
    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安徽省桐城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安全...
  • 江南大学“五步工作法”助力学生安全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1-03
    江南大学提出“一个理念,两个保障,三个载体,四种力量,五个达标”等“五步工作法”的安全教育模式,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持“一个引领”,明确安全教育方向。积极实施“文化引领”模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