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手机直播课堂:纾解乡村师资匮乏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8 10:52 围观1323次

  “手机教师网”于2015年经过一个暑期的研发,2016年正式运行。据报道,现在,“手机教师网”已有1000多个教师培训专题及直播课堂,5万多名教师、教研员和家长通过“手机教师网”参与活动。“手机教师网”是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技术,采用新的移动开发技术以及强大的后台支持服务,草根化、实用化的应用前端,实现“1手机+1网络”(4G或WiFi)即可进行手机直播,技术先进,应用草根。它可以通过手机、Pad等移动设备直播现场视频,在任意终端设备实时收看视频,并进行实时交流互动。

  

  回望起步阶段,首先尝到甜头的是“校本研修”活动的老师们,不久,惠及的是贫困偏远地区。下文将详细介绍手机直播课堂初战告捷时的直播现场。

  

  “我们教学点现有学生110余人,教职员工只有9名,平均年龄已达到54岁。”广西宜州市庆远镇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在与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的交谈中讲到。这是现在乡村教育特别是农村教学点师资匮乏的真实写照,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普遍实现了校校通,有网络和简易多媒体环境,唯独缺师资,乡村教师往往年纪大,仍要担负着“语数外通吃,音体美全扛”的重任。

  与以往的送教不同,2016年广西宜州送教,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技术研发团队带来了其创新研发的手机直播课堂技术,使城乡同步教学成为可能。

  本次送教,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分别选取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和广西宜州市庆远镇中心小学两所学校作为直播课堂,为宜州市庆远镇东屏小学(村小教学点)实时呈现一节数学课和一节语文课。

  通过手机直播技术,打破了异地课堂的时空限制,两节来自不同地区和风格迥异的直播课堂,让村小的师生们惊诧,在老师简单的引导后,便很快熟悉了起来,纷纷跟着异时空的老师在朗读课文、计算算术题、做着笔记。

  同时,城乡一线教师、教研员、专家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对直播课堂边看边议,直播课结束后,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教学视频在微信平台上一起研课、评课、议课。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