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开展中小学戏剧教育要摒弃功利心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9 10:13 围观386次

  近日,由中国儿艺、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指出,普通的学校教育是用知识武装孩子的头脑,而戏剧教育则作用于心灵,将影响孩子们一生。

  戏剧是一项综合性的舞台艺术,集文学、音乐、美术、表演等元素于一体,对青少年人格的塑造具有独特价值。如果说学校的音乐教育、美术教育是学生美育的招牌菜的话,那么戏剧教育就是包罗万象的套餐,能够为生命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多元的营养。推进立德树人就应该挖掘和利用好戏剧教育这座“富矿”。

  当前中小学戏剧教育的现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大的问题是功利心左右中小学戏剧教育。由于戏剧教育并不能直接服务于面上的考试,所以在整个基础教育体系中没有摆在应有位置,师资力量薄弱,课时得不到保障,普及程度较低。有的学校虽然开展了戏剧教育活动,但往往侧重于表演功能,重视的是演出的结果,而非表演过程中对学生素质的提升和影响。而家长则更多关注孩子的表演等级以及以此获取高考艺术招生考试的通行证。戏剧教育局限于功利性的短期目标,育人套餐往往变成缺乏内涵的快餐,甚至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当前,对中小学开展戏剧教育的必要性日益达成共识。特别是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意见后,戏剧教育成为不少地区落实中小学美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对戏剧教育而言,既要借势发展,又要坚守初心,在纷扰中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首先,要以科学的戏剧教育理念为引领。社会、学校和家长都要对戏剧的育人功能进行再认识。戏剧是人们借助舞台进行的一种虚拟的生活演绎,演员和观众从中可以获得满足感以及对人生的认知。与考试分数、表演等级等显性目标相比,这种对精神世界的感染与心灵的呵护要更加珍贵。所以,开展戏剧教育,不能“搞大呼隆”,不急于求成,各方要树立长远意识,充分尊重其“润物细无声”的属性,真正让戏剧教育积淀到孩子的生命成长中去,为终身幸福积蓄正能量。

  其次,建立健全配套保障制度。健全的保障制度是戏剧教育落地生根的关键。推动中小学戏剧教育,要在戏剧教育的课程课时、考核评价、师资支持、硬件配备等方面健全完善制度措施。特别是在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低年级学段,由于学业压力较小,具备开展戏剧教育的现实空间,富有可操作性。有必要针对此类学段在政策法规层面出台细致规定,推动戏剧教育常规化、课程化,避免陷入以戏剧展演数量和评分为考核评价标准的老套路上来。

  再者,要创新戏剧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如果戏剧教育停留在知识掌握的层面,那就失去了艺术育人的优势。剧本只有通过舞台表演才能赋予其生命力,舞台教育也只有通过舞台表演才能发挥教育效果。因此,中小学戏剧教育要注意动起来、活起来,让更多学生参与。学生的参与形式不只是狭义的扮演角色、登台表演,要扩展到编写剧本、布置场景、选择服装、演员化妆、指导排练等幕后工作,让每一个参与者除了提高艺术素养之外,还在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方面得到全面锻炼。

  让中小学戏剧教育丰满的理想在现实土壤中扎根、生长,非一日之功,尚需多方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妨多一点理性和耐心,少一些浮躁和跟风,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争取戏剧教育早日开出绚丽的育人之花。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李纪超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