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VR先天优势明显 安全教育领域大有可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6 11:45 围观1022次

  学校安全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由于教育经费、技术和考虑安全责任等原因,现在大部分学校的安全教育更多地是采用说教模式的灌输式教育,导致学生不太感兴趣,甚至不用心。而VR的到来,很好地填补了安全教育与IT技术融合处的空白,不仅让广大少年儿童能身临其境般融入到虚拟环境中,获得身临其境的安全感受和切身感知,而且还可以通过在逼真的灾害环境中进行训练,来提高他们的安全避险、自救自护技能,并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首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打破了传统安全教育教学模式在固定场所上的限制。可根据当前实际安全需求,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训练。

  现实生活中,很多灾害环境几乎是不可能模拟出来,但在模拟环境中可以任意选择,通过虚拟仿真安全教育演练,教学双方可以放心大胆的在虚拟环境中尝试复杂安全演练即便在安全演练中发生各种不当甚至“意外”,也不会造成实际损害后果,并且将所有进行过程的意外因素进人演练评定最终结论中,作为最后演练考核的考核项目。

  与现实中的真实安全演练相比,虚拟仿真训练让学生始终处于安全教育教学的主导地位,掌握接受安全教育主动权。VR应用允许用户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逐步而全面地掌握相关的防范知识,并可随时进行多次重复演练,大大增加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时间和实际安全效果。

  

  从交通安全到消防演练,VR“体验式”安全教育已走进全国各地众多校园,弥补了传统 “灌输式”安全教育的不足。但它并非没有缺点,尤其是当前VR技术还处于萌芽阶段,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首先,大部分学校对VR设备的接触还很少,而用其进行教育教学更是一种挑战。对VR技术的陌生可能会产生交流障碍,导致该项目的体验性降低。现在VR的主要推广在游戏娱乐方面居多,会让人觉得这只不过是个游戏,对训练产生怀疑,模拟性下降。这需要随着VR技术进一步的普及来解决。

  而对厂商而言,VR内容及应用的开发也需要投入较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开发投入的成本等同于虚拟世界真实感的程度。虽然受限于硬件、平台的制约,在创建逼真环境和交互式方案上低需要很高的开发水平及大量的资金投入来弥补真实感低的缺陷。

  此外,由于VR技术处于萌芽期,相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演习,模拟情景仍然缺乏直接的实践经验和面对面的互动。目前模拟的成效可能会受限于硬件的性能、平台的稳定性,直接导致无法支撑大量在线用户的同时培训场景。

  

  但VR现在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凭借其不受时空限制、沉浸式体验等先天优势,VR在安全教育领域将会受到更多的重视和青睐,为学校安全教育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第一课”在深圳、温州同步开讲
    搜狐03-25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上网意识,腾讯QQ联合腾讯护苗工作站、温州市少年宫于3月23日开展了“网络安全第一课”活动,通过两地直播互动的形式,为青少年及家长传...
  • 江苏省启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3-25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
  • 两部门联合发布《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
    中国消防微信号03-22
    为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近日,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
  • 知名VR教育厂家“嘉莲VR”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3-0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全面满足业务需求,嘉莲VR面向全国各地区,招募城市合伙人!1、嘉莲VR品牌简介北京嘉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嘉莲VR)是一家专业从事VR/AR相关产品研究...
  • 知名VR教育厂商嘉莲VR2024代理新政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2-01
    选VR,认准嘉莲科技!嘉莲人不懈追求品质、服务、客户体验,成绩斐然。相继落地VR案例2000余例,受到各行业客户一致好评。一、风口:蓄势待发近年来,全球VR出货量逐年递增,中国VR教育市场规模...
  •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搜狐01-04
    时光荏苒,辞旧迎新,春夏秋冬又一年。蓦然回首,一年来,嘉莲成绩斐然。在嘉莲人不懈努力下,嘉莲VR持续做大做强,稳坐优质国产化知名VR厂商品牌。嘉...
  • 四川工商学院“VR”沉浸式体验让专题党课“活”起来
    四川省教育厅12-01
    为打破传统党课“你讲我听、你展我看”的单向输出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近日,四川工商学院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在VR实验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搜狐11-30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心理问题较隐蔽,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干预,甚至对以后的成年生活造成持续影响。在此背景下,心理健康近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