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科技+教育或成主流 专家建议中学开设编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7 09:47 围观984次

  科技+教育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不同的教育机构还在想法设法地创新,近日更是有专家提出要将编程纳入中学教育的范畴。

  

  “从集团角度讲,学而思在左边,摩比在右边。”在好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邦鑫眼中,学而思以培养学生对已知知识的学习和思维能力为使命,摩比则着眼培养孩子探索未知的能力。近日,相比陷入舆论风暴眼的学而思,摩比获得的评论更加积极和正面。

  摩比近来引发关注的大事件是:5月22日,其宣布与MIT(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图形编程Scratch项目达成合作,通过少儿图形化编程推进他们的创造性学习。摩比将以此为基础,进行深入的STEAM(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注重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综合素养提升)教学研发。

  张邦鑫将该事件定义为好未来落地“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的一次战略举措。有媒体认为,这是摩比深耕素质教育的又一个标志性动作。

  而在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全国著名创客教师吴俊杰看来,这是创客课程中非常重要的编程课程以黑马姿态飞奔而来的又一个信号。“在某些国家已经非常普及的编程教育,一定会成为中国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跟语文差不多,而它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效果,比数学还要好!”

  科技+教育,未来已来?

  张邦鑫认为,伴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很多行业发展变化都很快,但是教育行业的进步还停留在过去以中医模式为主体的状态。教育的信息化程度、数据化程度、科技化程度相比很多行业来说要低得多和慢得多。所以,好未来把使命定为“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他介绍,好未来对于素质教育的探索最早是在2005年,“当时我们开了一个偏素质类的辅导班,报名的人数只有5人。而同时开的学科类辅导班,有500人报名。后来创立摩比,是好未来开始坚定地探索素质教育方向的一个标志。随着消费升级和新生代家长的崛起,中国家庭对孩子教育有了更多期待,素质教育越来越被家长重视。”

  据介绍,Scratch是一种可视化程序设计语言,可以用来设计故事、动画、游戏、音乐和美术作品等。和传统编程不同,使用者无需输入文字、符号和标点,甚至不需要熟悉字母和键盘,通过对积木形状的模块进行拖动和组合,即可完成程序的基本构建。

  用鼠标拖动模块到程序编辑栏,这种简单而便捷的操作模式,使其快速在全球中小学内流行。TIOBE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开始,Scratch编程语言已连续4个月挺进TIOBE排行榜前20,创下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Scratch语言,足以体现其热门程度。

  该语言的开发者,MIT媒体实验室Scratch团队主管Mitchel Resnick教授将其称之为“乐高模式”。“青少年的心智还不是十分健全,在刚刚入门编程的时候,这种类似‘乐高积木’的方法显然更加直观。”

  Mitchel Resnick称:“虽然现在信息是社会的重中之重,但我觉得信息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培养小朋友能够以创造性的方式利用我们所拥有的这些信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好未来的合作,让下一代能够拥有创造性的思维,创造一个更具创造性的社会。”

  将编程列入中国学生素质教育内容

  据了解,教育部也在鼓励摸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2017年起,浙江省将把信息技术作为高考选考科目,其高考考试范围包括编程、数据库处理、表格处理等。

  好未来摩比事业部总经理王伟介绍,STEAM的教学理念,是通过科技手段丰富儿童教育可能性,对学生进行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编程学习,是对人的思维方式进行训练,这是一个对思维完整性和逻辑性进行训练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可以从中逐渐培养一种全新的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

  据悉,未来摩比STEAM课程研发中心将以Scratch图形化编程为重要主线,研发适合少儿编程学习的课程,并聚焦全球最新科学技术的应用与创新,与国际一流科技公司合作,建立了一套完整科学的STEAM编程课程体系。

  那么,编程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有哪些积极作用?吴俊杰认为,编程学习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探索精神,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抽象能力、建模能力、数学能力、表达能力、协作能力等,应当将编程作为中国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吴俊杰表示,Scratch是一种开源的编程软件,MIT已经将所有的开发源代码共享到了网络上。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小的团队完成了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案例研发和Scratch连接硬件的普及工作,应该铭记并且感谢这些普通创客和小的团队,并在更大的平台上让各方受益。

  数据显示,Scratch语言在全球已有数百万年轻人在使用,在Scratch网站上有超过2200万种不同的项目,每个月都会增加100多万个新项目。

  “事实上,试图改进甚至替代Scratch生态的各方势力在国内和国外都出现了一些趋势,比如好好搭搭和code.org。但Scratch仍然是目前很好的普及方案,就像输入法一样,我现在用语音输入的讯飞,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智能ABC输入法曾是当年最好的选择。”吴俊杰说。

  他认为,好未来的优势是效率和执行力,通过这种执行力,甚至存在一种可能性:让编程和创客成为主科,那些应试的内容由更有效率的辅导机构外包,“正如那句话所说:应试是应试的掘墓人,好未来的参与有助于协作构建一种新的评价体系,一种更有区分度、更加因人而异、对社会发展更有促进作用的新的生态。对这一点我持乐观态度。”

来源:中国科技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