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新实验室”激发中小学生创意光芒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9 10:58 围观511次

  本学期已进入尾声,这半年的“创新实验室”建设给全区的中小学生留下了美好印象。秀洲区十分重视新技术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运用,确立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性应用,有效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树立了一个个典型的“创新实验室”,激发中小学生创意光芒。

  在每周三下午的“创客活动日”,洪合镇中心小学电子“创客工作室”的“创客”们都要集中进行创作学习活动。学生家长自发赶来当“助理”,与孩子一起听课、编程,一起动手测量、接线,帮助孩子出谋划策。学生们通过“创客工作室”的学习平台,体验创新和创造,掌握现代化技术。

  今年5月,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电影工坊”的首部微电影《运河赋》杀青。学生们在德育、语文、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骨干老师组成的课程开发小组带领下,以了解、欣赏、创作为主线,从微电影剧本创作入手,体验道具准备、演员设定、实景拍摄、后期配音、合成制作等电影拍摄的整个过程。学校毗邻大运河,运河文化给全校师生带来深远影响,通过创新实验室建设,学生们能有机会体验微电影拍摄过程中的苦与乐。

  秀洲实验小学的“创客木工坊”课程运行了一个学期,这是一门被学生热情期盼的课程,也是一门体力与脑力齐飞的课程。学生们对手中的木板进行设计、绘制、上色、打磨。从学会使用三大系列工具开始,在动手实践活动中慢慢学会切割、钻孔等技术,接着,再尝试自己切割、制作,以此锻炼手眼配合的娴熟程度。

  在初中阶段,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的“乐课”课堂也是一个典型的“创新实验室”。该课堂教学借助移动学习终端和学习软件平台,实现了教师在教学方式上的改变和学生在学习方式上的变革,通过智慧的教与学,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形成新的教育生态。

  目前,全区各校的“创新实验室”都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先进的技术装备,并配备完善的课程体系和相应的管理机制,各个实验室积极开展常态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究、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作者: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张叶飞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